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三季报:每家公司平均实现营收13.80亿元

2019年11月0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楠

  根据2019年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数据计算,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13.80亿元、营业利润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9.76%。整体来看,呈现出业绩企稳回升,新兴行业增速领先,科创龙头公司业绩亮眼,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营收质量显著提高等特点,板块成长性特色鲜明,发展动能依然强劲。

  数据显示,创业板业绩持续改善,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0亿元、营业利润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9.76%。用营业利润代替净利润指标,不易受非经营性因素影响,更能刻画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以此观察数据可发现,前三季度九成创业板公司实现盈利,近六成实现业绩增长,近两成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高于50%,温氏股份等60家公司营业利润增长率高于100%。创业板公司第三季度增速尤为强劲,平均实现营业利润5858.90万元,同比增长28.78%。

  分行业看,创业板新兴行业公司增长动能强劲。前三季度医药生物行业平均营业利润达到2.85亿元,居各板块之首;传媒、电子、电气设备、通信、化工、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7个行业的平均营业利润也达到1亿元以上。电气设备、通信、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等6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电气设备行业营业利润增幅达到34.09%,通信、医药生物行业营业利润增幅也达到20%左右。

  创业板科创龙头正发挥增长引领作用。以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产业中市值在200亿元以上28家公司为例,2019年前三季度平均实现营业利润9.95亿元,同比上升27.94%。上述行业中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67家公司,前三季度平均实现营业利润5.81亿元,同比上升30.19%。

  创业板集聚大批研发驱动的创新型企业,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正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合计达490.83亿元,同比增长22.57%,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增幅高于20%。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59%,研发强度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宁德时代研发费用高达22.56亿元,迈瑞医疗、蓝思科技、欣旺达等3家公司研发费用也达到10亿元以上。

  创业板营收质量显著提高,呈现运营稳健的良好趋势。前三季度平均每家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量达9542.27万元,同比增长354.55%。板块平均经营性净现金流量与营业收入之比由去年同期1.67%提升至6.92%,公司营业收入质量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三季报:每家公司平均实现营收13.80亿元

2019-11-04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