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高管连连减持 保隆科技前景不被看好?

2019年11月26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会玲 见习记者 郑馨悦

  近日,保隆科技连续发布4份减持计划,其董事、监事、原始股股东纷纷减持股份,而在此之前,其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公司2019年三季度实现营收8.40亿元,同比增长53.4%。

  据悉,保隆科技原始股股东上汽杰思在2019年3月份以来持续减持公司股份,甚至在10月份因涉嫌违规减持公司股份,导致公司发布致歉公告。目前该股东仅持有保隆科技2.127%左右的股份,而公司11月15日公告称该股东将减持不超过2.127%的股份——几乎是将保隆科技“清仓”。

  保隆科技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营收大增的情况下,原始股股东和高管纷纷减持?

  4份减持计划

  11月8日,保隆科技发布监事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监事兰瑞林拟自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5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数量不超过21.96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3%,占本人所持公司股份总数24.99%)。

  随后,保隆科技11月15日公告称,董事王胜全拟自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6月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数量不超过36.20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本人所持公司股份总数24.99%;监事黄军林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数量不超过8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本人所持公司股份总数23.81%。

  此外,当日另一份公告称,原始股股东上汽杰思将减持不超过352.2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270%,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

  再然后,保隆科技11月22日公告显示,其股东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开元”)计划自公告日起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者大宗交易方式(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于公告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进行;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于公告日起三个交易日后进行)减持数量不超过7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2149%——海通开元总共就持有保隆科技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00万股。

  股东几乎准备清仓,高管大幅减持,持有保隆科技的中小股东十分紧张。曾持有保隆科技的一位李姓股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股东和高管大幅度减持可能是因为原始股即将解禁的原因,这些股东是卡准时间获利离开,我也在考虑尽快收手”。

  据悉,在2020年5月19日,保隆科技将有6554万股原始股解禁,接近总股本的40%。

  然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研究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一家公司有前景有潜力,哪怕有相关因素在,股东高管不但不会减持,还会不断增持股份。他表示:“保隆汽车新研发的产品还没有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很难确定。”

  增收不增利

  公开资料显示,保隆科技及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排气系统管件、气门嘴、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平衡块、传感器、汽车结构件和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

  根据公司三季报,保隆科技2019年三季度实现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53.4%,实现归母净利润6437.11万元,同比增长72.86%。但对于公司单季度业绩持续好转,财富证券研报认为,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则是由收购公司PEX、保富电子海外及MMS所致。

  根据公告,保隆科技三季报营收、利润高增长,主要系新增海外并表公司PEX、保富电子海外、MMS,影响金额约6.3亿元,剔除并表后公司营收基本与去年持平。

  另一方面,保隆科技2019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61亿元,同比增长40.05%,然而,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减少1.6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减0.37%。

  根据财报数据,近年来,保隆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处于连年增长的态势,直到上市后,在2018年净利润出现(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2018年公司依然实现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0.77%,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也在持续增长,然而净利润依旧是同比减少。

  此前,保隆科技董秘尹术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销售疲软,进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阶段。公司利润下降,除大环境影响之外,还受到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境外投资项目费用和股权激励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而《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保隆科技的总负债再次攀升。保隆科技于2017年上市,公司2017年年末总负债为9.63亿元,2018年年末总负债为20.9亿元,2019年三季度末为23.5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4.27%,其长期应付款、长期借款等均在不断上升。这与公司外延扩张等不无关系。

  “汽车行业大环境在未来几年都不会有大的好转,大家都是在争夺存量市场。”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个阶段,不赞同大幅扩张的方式,企业更加应该做的是缩减成本。

  对于高管股东为何抛股票、今年如何应对增收不增利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发送采访函至保隆科技公司邮箱,截至发稿,公司方并未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东高管连连减持 保隆科技前景不被看好?

2019-11-26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