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量资金抢筹进行时 MSCI纳A第一阶段收官

2019年11月2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林荣华

  11月26日收盘,MSCI今年在A股的最后一次扩容将生效。至此,MSCI以20%的纳入因子将几百只A股大中盘股票纳入。资管规模超6万亿美元的贝莱德预计,此次纳入将为A股带来67亿美元(折合471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资金量为8月MSCI扩容的两倍。按照过往经验,绝大多数被动增量资金将于指数生效日随尾盘进入。业内人士表示,26日A股尾盘资金动向值得关注。

  后续纳A计划尚不明朗

  2019年以来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5%升至20%,而MSCI纳入A股成为外资增配A股的指引:被动指数基金跟随MSCI提升A股配置,主动管理资金也随之将A股研究提上议程。无论对A股还是对外资机构,MSCI纳入A股的影响都十分重大。

  不过,相比于26日确定性的资金流入,很多机构投资者更关注MSCI的后续安排。世诚投资表示,MSCI三季度就应推出进一步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初步咨询工作,但MSCI网站有关2020年纳入A股安排的路线图还未挂出。

  市场人士称,MSCI此前在纳入韩国市场股票时第一阶段完成后,暂停了一段时间,才进入下一步纳入安排。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MSCI纳入韩国市场股票时,花费6年时间,纳入因子从0升至100%。具体过程是,1992年韩国市场纳入因子从0升至20%,1996年纳入因子从20%升至50%,1998年纳入因子达到100%。

  MSCI纳入A股会否像当初纳入韩国市场一样?中国证券报记者向MSCI提出相关问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此前,MSCI表示,下一阶段纳入A股最早要2020年5月前后才能启动。

  19只股票持仓市值超百亿

  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增量资金。截至25日,11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341.77亿元,而6月以来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量已高达1987.23亿元。

  从持股市值看,截至22日,北向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贵州茅台,为1179.6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和美的集团,持股市值均超600亿元;对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五粮液的持股市值均超400亿元;对招商银行的持股市值为352.18亿元,对海螺水泥、长江电力、平安银行、伊利股份、海康威视的持股市值均超200亿元。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股票合计19只。

  北向资金持股高度集中。截至25日,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合计持股市值占持股总市值的50.59%。前20大重仓股合计持股市值为6313.55亿元,占北向资金持股总市值的50.59%。

  接下来,若增量资金继续流向外资共同的“心头好”,这会对A股产生什么影响?一位券商首席分析师表示,从持股占比看,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中离30%的比例上限还有一定距离,未来随着北向资金持续流入,这些个股还会吸纳更多外资。从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北向资金对不少个股的持股占比已超20%,甚至达到30%,这意味着具备一定的“控盘”能力。

  外资提前抢筹MSCI概念股

  数据表明,海外资金已提前抢筹MSCI概念股。截至上周五,54只中国ETF中,安硕MSCI中国A股ETF过去一个月吸金能力遥遥领先,吸纳了不少MSCI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此外,美国最大中国ETF安硕中国大盘ETF同期取得数百万美元净流入,吸金能力排在中国ETF前列。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未来资产旗下的指数品牌——Global X的MSCI中国必须消费品ETF过去一个月规模增长261.45%。该指数今年以来大幅跑赢标普500。不过,目前该ETF的规模只有752万美元。美国市场ETF总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而中国ETF规模仅163.9亿美元,中国ETF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对A股市场的消费蓝筹较为青睐。瑞银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预计,经济数据在2020年晚些时候会好转。企业一直在调整库存,再加上最终需求触底,随着时间推移,这会为周期股奠定更好氛围,对周期股的信心增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量资金抢筹进行时 MSCI纳A第一阶段收官

2019-11-26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