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罗顿控制权或生变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处置

2019年11月29日 0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ST罗顿或将迎来新的主人。

  11月27日晚间,ST罗顿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罗衡机电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司法处置。此举或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更。

  据了解,截至公告披露日,罗衡机电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ST罗顿股票约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4.472%;罗衡机电持有8780.25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

  李维为实际控制人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处置,主要是源于罗衡机电与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瑞)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

  2017年6月29日,罗衡机电将持有的上市公司8780万股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质押给长城国瑞,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购回交易日为2019年6月28日。

  不过,据《执行裁定书》,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罗衡机电、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李维均未能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

  上述被执行人中,德稻投资为ST罗顿控股股东罗衡机电的一致行动人,李维为ST罗顿的实际控制人。

  法院裁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罗衡机电、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李维所有的款项人民币73600万元,或查封、扣押、拍卖、变卖前述被执行人相应的等值财产。同时,冻结、拍卖、变卖本案质押物,即被执行人罗衡机电持有的ST罗顿8780万股股票。截至11月27日,控股股东罗衡机电所质押的公司878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尚未被冻结。

  ST罗顿表示,罗衡机电持有ST罗顿8780.2438万股股份,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罗衡机电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878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997%,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9%。

  “罗衡机电持有的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改变。”ST罗顿称。

  ST罗顿业绩低迷

  ST罗顿主营酒店经营与管理,网络产品和装饰工程业务,公司于1999年3月25日上市。可谓资本市场上的一名“老兵”。

  当下,ST罗顿面临的处境并不乐观。业绩表现低迷,且公司实控人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未能在承诺的增持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不仅如此,今年10月,ST罗顿公告称,收到文昌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的立案通知书及留置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李维先生被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尽管ST罗顿表明,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李维先生任公司董事职务,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事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但实际上,公司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也实在难觅亮点。

  2016年、2017年,ST罗顿分别实现净利润-4594万元和-4561万元,公司被披星戴帽。2018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得以“保壳”。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5.92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程度有所减少。2019年初至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21.1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股。

  业绩低迷的背后,ST罗顿表示,公司将在主营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寻求建筑新材料、文旅、教育、高科技等类型企业的产业整合机会,努力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寻求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倘若此次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处置,ST罗顿实现“易主”,那摆在新控股股东面前的,如何提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就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罗顿控制权或生变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处置

2019-11-29 06: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