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粮油控股拟退出港股 溢价私有化促股价跳涨近30%

2019年11月29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上个月,两家央企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相继表示拟要约收购其H股,并准备从港交所退市。而不到两个月时间,又一家央企旗下港股公司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宣布拟退市。

  就在面临私有化退市的背景下,11月28日复牌的中国粮油控股股价出现了大涨,截至收盘上涨29.02%。面对这类情况,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提出溢价私有化,是对公司有信心的表现,也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其股价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中国粮油控股拟退市的原因与之前拟退市的两家央企旗下港股公司类似——作为上市平台的融资功能受限。

  退市因融资功能受限

  11月27日,中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以下统称为中粮集团)要求中国粮油控股董事会向股东提出私有化建议。

  该私有化建议以4.25港元的价格注销股东的每股股份,该价格较之前11月22日的收盘价3.17港元溢价了34.07%。如果私有化建议顺利进行,中国粮油控股将从港交所退市并成为中粮集团的子公司。

  中国粮油控股表示,对于公司及中粮集团来说,目前该公司作为上市平台的融资功能受限。中国粮油控股业务涉及大宗农产品的全球采购,中粮集团认为今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及地缘风险有所抬头,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一定不确定性,导致股价走势疲软,公司在股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受到一定局限,较难通过股权融资为其业务发展提供可用资金来源,从而为中粮集团的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另外,私有化的理由还有有利于精简公司管制、企业及股权架构及提升管理效益、有利于业务长远发展等。

  目前,中粮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中国粮油控股60.75%的股份,剩下39.25%为独立股东持有。

  根据中国粮油控股最新财报,在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597.54亿港元,同比增加24%;同期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4.49亿港元,同比减少40%。

  两月内三央企旗下港股拟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国粮油控股拟退市已经是近两个月来第三家央企旗下港股公司拟退市案例。

  10月2日,中航国际控股(00161,HK)发布公告称,中航国际(即中国航空科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中航国际控股的控股股东)通知中航国际控股,中航国际明确计划提出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的自愿有条件现金要约。根据要约,收购价为每股9港元。

  每股9港元的收购价较此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6.97港元溢价了29.12%。按照计划,中航国际控股在要约及除牌后,将与中航深圳一起被中航国际吸收合并。而中航国际控股的上市地位也随着要约完成后取消。

  此外,华能新能源(00958,HK)在10月3日也表示,中国华能董事会及华能新能源董事会联合宣布,里昂证券代表中国华能确认拟作出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股份(在9月2日,公司就发布了中国华能拟就H股股份作出全面收购要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要约内容,要约收购价为每股3.17港元,该价格较8月29日收盘价2.17港元溢价了46.08%。华能新能源表示,持续进行股权集资对公司达成长期增长及保持竞争力非常重要。华能新能源自2011年IPO以来,已集资121.31亿港元。然而,根据国资委实施的相关规定限制,由于华能新能源自2018年8月以来其市净率(市账率)低于1,华能新能源无法于股权资本市场进一步集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粮油控股拟退出港股 溢价私有化促股价跳涨近30%

2019-11-29 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