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兑现压力显现 私募短期策略趋于谨慎

2019年12月02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辉

  受年末时点临近引发白马蓝筹板块遭遇卖出压力等因素影响,上周(11月25日至11月29日)A股市场整体冲高回落,未能摆脱近期以来的偏弱震荡运行格局。目前,私募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策略观点较前期有所转淡,部分私募短期策略趋于谨慎。

  市场持续偏弱震荡

  在经过此前一周的冲高回落后,上周沪深股市整体再次出现先扬后抑的运行格局,主要股指均出现小幅走弱。截至11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下跌0.46%、0.46%、1.28%和0.89%。此外,在上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平安等白马股持续自高位下调的背景下,两市主要权重股指也出现走软。在11月26日MSCI纳入A股第三次扩容正式实施的背景下,上证5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上周全周也分别回调了0.94%和0.71%。

  在市场估值方面,由于市场主要股指整体继续震荡走弱、部分成交清淡个股破净(即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数量持续增多,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而个股破净数量则居高不下。具体来看,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等七大股指的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2.51倍、23.18倍、24.69倍、50.66倍、9.35倍、11.63倍和25.57倍。除创业板指外,其余六大股指的市盈率均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与此同时,截至11月29日收盘时,两市共计有373只个股(去除净资产为负的个股)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破净个股数量创历史新高。

  “新核心资产”受关注

  尽管当前A股整体估值继续保持在历史偏低水平,全市场破净个股绝对数量也处于历史高位,但目前私募对于市场的短期研判观点,较前期有所转淡。核心资产持续显现的高位回调压力,以及周期股等相关权重板块难以接棒成为新的市场结构性主线,则成为部分私募短期策略趋于谨慎的两大重要原因。

  在核心资产板块方面,私募排排网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近三成的私募认为,经过接近一年的持续强势上涨之后,目前核心资产的上涨行情将告一段落,投资者应将目光转至“新核心资产”。航长投资认为,2019年A股行情呈现明显的分化特征,全年持有白马蓝筹较多的公募基金目前获利丰厚,随着年底时点的临近,相关机构兑现盈利的意愿较为迫切,这一情形甚至可能引发部分高位白马蓝筹个股展开一轮中级调整。磐耀资产也表示,核心资产年内涨幅巨大,当前估值偏高且部分个股资金抱团迹象较为明显。随着部分机构年底兑现意愿的显现,核心资产板块在经过上周的整体震荡转弱后,短期内预计难以重新走强。

  而在周期板块方面,目前私募主流观点整体倾向于认为,虽然上周周初周期股一度强势崛起,但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此前已连续多年沉寂的周期股,仍难以接棒核心资产成为市场新的结构性主线。周期板块对市场的提振作用,相对较为有限。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末兑现压力显现 私募短期策略趋于谨慎

2019-12-02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