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震荡格局延续 机构重估医药股

2019年12月02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上周市场震荡调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下跌0.46%,创业板指下跌0.89%,上证50指数下跌0.94%,其中上证综指自9月以来首次跌破年线。基金人士认为,11月PMI重回扩张区间显示逆周期调节效果有所显现,后续需进一步跟踪关注。受制于通胀等因素,流动性不会过度宽松,市场短期或维持震荡走势。板块方面,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的消费板块年底受交易扰动,出现短期调整,对受医保控费影响的医药股需要进行估值重构。

  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

  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是影响当前A股的两大因素,前者在上周末迎来了利好消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11月PMI重回扩张区间显示逆周期调节效果有所显现,后面需进一步关注基建回暖对需求拉动的可持续性。尽管部分周期行业近期的库存降低,但需要跟踪分析后续是属于被动的补库存,还是主动的库存上行周期。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在逆周期调节政策下,维持经济下行风险可控的判断不变,但需要关注内部调结构和去杠杆类政策是否存在边际加力,以及逆周期调节政策实际落地效果。从中期维度看,当前国内外金融条件还将处于改善趋势中。综合来看,维持未来一个季度市场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不变。未来市场整体机会的出现需要看到两个变化,一是国内流动性宽松预期再次明显提升,二是基本面出现见底企稳信号。

  流动性方面,国寿安保基金指出,临近年末,市场难免产生一些阶段性压力,一方面今年市场涨幅较大,部分投资者有阶段性兑现需求,另一方面四季度受制于通胀等因素,流动性不会过度宽松。因此,在流动性趋弱的环境下,建议在岁末年初采用稳健的策略,中长期仍持续看好A股市场。

  医药股面临估值重构

  从市场表现看,上周部分基金重仓股下跌明显。数据显示,基金重仓板块上周下跌0.85%,不少个股显著跑输上证综指。具体来看,贵州茅台下跌5.44%,爱尔眼科下跌4.93%,宁波银行和恒瑞医药分别下跌3.70%和3.46%,长春高新亦下跌3.28%。

  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食品饮料板块的个股出现下跌固然有消息层面的扰动,但根本上还是因为估值处在历史高位。虽然随着外资的不断进入,这些消费板块的估值已经被重新定价,但临近年底,机构普遍有落袋为安的需求,因此带来短期波动也并不意外。

  对于医药板块的个股调整,业内人士指出,受最新医保谈判准入名单公布的影响,医药股正面临估值重构。某中型私募研究员表示,医保控费对一些医药股带来的利空是实实在在的,同时这些医药股本身的估值也很高,因此市场下跌属正常反应,目前需要对这些医药公司重新估值。

  星石投资指出,近年来优先审评和医保谈判打通了国产创新药快速上市并放量之路。仿制药带量采购压缩和辅助用药严格限制,也为创新药释放了巨大市场空间。从投资角度来看,这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是一个“以价换量”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体现在创新药,也会体现在仿制药市场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集中采购,会重塑整个行业格局以及业务模式,促使仿制药从销售端转向生产端。随着集中采购的全国推广,没有中标的企业将面临市场份额的加速流失,有持续研发以及产品推陈出新能力的企业将长期受益。整个行业未来有望呈现寡头化的趋势,迎来一次指数级别的集中度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末震荡格局延续 机构重估医药股

2019-12-02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