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还是战略布局?多家上市公司狂买私募

2019年12月02日 08: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何思

  在证券市场上作为被投资方的上市公司,也有极大的投资热情,尤其是对私募基金。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3家上市公司拟认购或已认购私募基金份额,投资总额超26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购买私募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大致出于自身理财需求和战略布局两方面的考虑。同时,目前股票市场估值水平低,也是其热情高涨的原因。而对于私募行业发展来说,可提高行业规模、利于建立不同的投资组合和提高私募机构知名度等。

  三类私募产品受青睐

  私募产品千千万,何种产品受青睐?从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的情况来看,大致有三种类型:

  一是证券投资基金,可按风险偏好、是否追求流动性等分为两类。如今年2月底,雪浪环境以自有资金1.1亿元,申购了江苏金百灵星业现金流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应份额,随后又于次月追加认购7000万元。而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为资产配置和债券投资策略,以投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为主,包括国内依法发行的国债、金融债、信用债、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现金管理类公募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

  相比之下,上市公司选择认购股票投资产品的较多。如展鹏科技,于今年7月用自有资金1500万元认购了保银投资旗下两只产品。这两只产品均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债券、期货、现金管理等金融工具。投资项目与计划都是基于宏观基本面,运用统计和数量分析技术,对市场趋势进行判断,选择确定配置策略,以达到预期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目的;通过选择低估值的股票,或利用高估值的股票进行对冲,以达到投资收益稳定的目的;通过选择高成长、高分红公司,并利用做空低增长公司进行对冲,以达到投资收益稳定的目的。

  此后,展鹏科技便对购买私募基金“上了瘾”。今年10月,展鹏科技分别对世诚投资、重阳投资、明汯投资旗下一只产品投资500万元,合计1500万元。接着,11月22日,展鹏科技再对明汯投资旗下产品追加认购1000万元。同时,对臻煜投资旗下产品认购500万元。

  为何展鹏科技多次购买私募基金?公告显示,展鹏科技于7月份时决定使用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额度内用于投资的资金可循环使用。而经过上述投资后,展鹏科技还余3500万元额度。

  二是股权投资基金,且多与自身业务有关。如华立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购东莞粤科鑫泰五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份额,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而该合伙企业将专项投资于东莞市鼎通精密五金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

  三是走出去,投资国外私募基金。如宇通客车于年初宣布,旗下子公司拟以有限合伙人身份投资Millennium New Horizons I,L.P.(下称“被投资企业”),投资金额不超过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万元)。资料显示,被投资企业的基金管理人创始团队来自黑石集团。

  再如药明康德,于今年1月和8月签署认购协议,分别投资一只由备案于美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有限合伙人的投资基金,投资金额合计500万美元。

  理财需求与战略布局

  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为何热情高涨?

  “我认为上市公司购买私募无外乎两方面的原因。”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一是基于上市公司自身理财的需求,实业的资本回报率较低,私募的相对高收益可能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而且私募行业日渐成熟,管理规模已经超过公募,并且走出了不少优秀的头部私募,投资策略也比较灵活,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多样化的定制服务。”

  “其二是上市公司出于战略布局层面的考虑,私募投资的某些优质项目,发展成熟后最终可能被上市公司收购,实现产业上的整合,增强公司实力。”夏风光表示。

  确实,华立股份便直言,上述投资有助于该公司未来战略转型升级。华立股份在公告中指出,一方面通过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资源,为公司的产业布局及拓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持,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分享潜在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以投资的方式链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使得公司得以进一步了解把握各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及行业趋势,为公司未来战略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此外,目前股票市场估值水平低也吸引了大批上市公司入场。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A股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A股的投资机会不但吸引了外资大量扫货,而且也吸引了一些聪明的产业资金入场。

  “上市公司购买私募,既有盘活现金需求,提升资金有效利用率,也有看好未来市场走向的因素。”独立财经评论家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几年前,如今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偏低,市场可预期的投资回报预期较好,通过投资私募的方式,也可以实现收益率提升,较投资理财产品等方式更为灵活,当然相应的投资风险也会更高一些。”

  可扩大品牌影响力

  那么,对于私募行业或市场而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入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私募基金间接投资证券市场,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市场中专业机构投资比重,另一方面投资成功可以增强上市公司实力、反哺实业,大幅提升公司基本面。”韩玮指出。

  夏风光认为,对于私募行业而言,主要有三方面利好:一是私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方,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来认购,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有助于行业规模的扩大;二是上市公司的委托资金具有资金量大、期限和回报等诉求明确的特点,易于搭配不同的投资风格,建立相应的投资组合;三是一些上市公司有比较强的知名度,私募基金作为其资产管理方,也可以借机扩展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还是战略布局?多家上市公司狂买私募

2019-12-02 08: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