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兆新股份撤销“卖地”决议 否认出售资产为突击创利

2019年12月12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 枭

  出售资产为年底突击创利?12月10日,兆新股份(002256,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此予以否认,强调此次处置部分长期资产,是充分考虑了公司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而作出的经营决策。不过,在同日披露的公告中,兆新股份却称,“鉴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导致相关交易条件变化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同意撤销此前关于此次处置资产的决议,并取消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该议案的审议。

  11月27日,兆新股份曾公告称,公司拟以1.5亿元向深圳科恩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恩斯实业)出让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的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评估报告》显示,标的资产采用市场法评估,截至9月30日,标的资产账面价值为836.69万元,评估价值为1.4亿元,增值率为1576.50%。

  交易背后闪现“宝能系”身影

  公告资料显示,交易方科恩斯实业成立于2019年3月。截至2019年10月31日,科恩斯实业的总资产为1.37亿元,净资产为3647.58万元。科恩斯实业致兆新股份的《回复函》显示,科恩斯实业实际控制人为黄绍嘉,直接控股公司为香港科恩斯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兆新股份在回复公告中披露的资料显示,交易方科恩斯实业背后出现了“宝能系”的身影。据律所律师核查,科恩斯实业自成立起至今年7月8日期间的实际控制人为蒲进,7月8日起至今的实际控制人为黄绍嘉。蒲进还在宝能创展担任董事兼总经理,而宝能控股持有宝能创展78.1%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宝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信金融)持有兆新股份5%的股份,而宝信金融由宝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新金融)100%间接持有。姚建辉持有宝新金融40.39%股份,担任董事会主席。姚建辉为姚振华兄弟,两人间接持有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合计100%的权益。因此,姚建辉通过宝新金融间接控制的宝信金融与通过宝能控股间接控制的宝能创展属于规定的关联方。

  10月31日,兆新股份作为借款人还与科恩斯实业(贷款人)签署了借款本金为6500万元的《借款合同》,借款期限为3个月,月利率为2.5%,目前该笔借款未到清偿期。兆新股份在回复深交所时强调,除此之外,科恩斯实业及股东与公司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等方面不存在其他利益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兆新股份去年亏损2.0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续亏约3017万元。兆新股份方面解释称,出售标的资产,如果相关转让手续能在本年度内完成,按1.5亿元价格出售,公司将产生约1.416亿元收益。

  不过也是在12月10日,兆新股份发布的另一份公告则称,鉴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导致相关交易条件变化的情形,双方虽经沟通,但基于商业考量,最终未能达成一致。董事会同意撤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此次出售资产的相关决议,并取消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该议案的审议。

  董事会撤销相关决议是否意味着与科恩斯实业的交易终止?记者也就此致电兆新股份方面,相关人士则回应称“不能这样说”,“目前是双方在一些相关条款上没达成一致,董事会只是撤销了决议,但至于后面还做不做,目前还不知道”。

  转型房地产无直接协同效应

  虽然撤销了出售土地资产的相关决议,但从兆新股份近期一系列动作来看,其似乎已经在瞄准房地产方向转型。11月27日,公司公告称,拟投资5亿元设立深圳兆新商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新商置,暂定名),从事商务服务业、租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租赁经营。

  兆新股份方面称,公司成立兆新商置并非为了进行房地产开发,当前公司也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成立兆新商置的原因是,当前公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营产业发展遇到阶段性困境,为了更好地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经营团队经多方探讨、研究,决定拓展新的业务发展领域。

  兆新股份方面表示,公司“拟拓展房地产上下游相关配套服务,计划拓展商务服务业、租赁业、物业管理、共享办公、众创服务等等业务,为公司补充可持续的收入”。不过,兆新股份也坦言,兆新商置的主营业务范围,与公司当前业务没有直接的协同效应。此次拟投资设立兆新商置是基于公司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慎重决策。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布局房地产或与“宝能系”的进驻有关。去年7月,宝信金融举牌兆新股份后不久,兆新股份随即公告了董事会监事会提前换届的信息,提名陈实、杨钦湖、翟建峰、张文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事实上,据兆新股份公开的候选人履历,杨钦湖多次出现在宝能系公司名单上,张文则在惠州市多家地产公司任职。

  彼时,外界对“宝能系”举牌兆新股份有多种猜测和延伸解读。有分析认为,宝能已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多点布局,举牌兆新股份是为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协同。但如今兆新股份一系列动作和布局似乎与外界当时的看法相左。

  兆新股份在回复函中解释成立兆新商置的原因时,提及公司现有业务表现,称公司新能源光伏产业因受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后续发展受限;新材料产业目前尚未实现盈亏平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兆新股份撤销“卖地”决议 否认出售资产为突击创利

2019-12-12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