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5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出炉 逾半数预喜

2019年12月17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孟 珂

  临近年末,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告发布工作进入快车道,而从已公布的年报预告看,逾半数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喜。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55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7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50.4%,包括130家预增、56家略增、71家扭亏、8家续盈、14家减亏;扣除不确定盈亏的98家公司计算,预喜公司实际占披露业绩发展方向公司(455家)的比例为61.3%。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反映出两大情况:在多维度政策发力下,宏观经济开始触底回暖,经济转型成果初见成效;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经济主体盈利逐渐增强,微观市场活力有所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上市企业能够保持较好的业绩表现与其较好的经营能力分不开,提高企业经营能力的前提就是‘敬畏专业’,打造自身竞争优势。”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雳还表示,敬畏专业的上市公司能够更好的应对风险要素,从而在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继续保证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此外,资本市场也为优质企业搭建平台,上市公司需要合理利用平台资源,争取以更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对资本市场的意义而言,何南野认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上市公司业绩转好,公司股价和市值得到修复和提升,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重回上升走势;二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表明我国经济开始回暖,给资本市场以极大的信号效应,提升投资者信心,吸引股市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从业绩增长的原因来看,有部分业绩增长较明显的公司主要依靠并购重组红利,还有的是靠主营业务改善、出售旗下资产、政策支持等原因。

  陈雳认为,在企业业绩方面,并购重组可以直观的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帮助企业获得目标资产的控制权,增加企业的业绩。从企业自身的发展出发,并购重组同样能够起到减少同业竞争、增进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业务协同、或冲抵原有业务的周期波动等重要作用。当产业结构升级、行业格局改变的时候,并购重组占比往往也随之增多,主要因为并购重组能够起到降低竞争、优势互补的作用,更好地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何南野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并购重组理应成为上市公司进行外延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政策也在鼓励这个趋势,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并购重组政策进入实质性的松绑阶段,促进了今年以来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发生。对这些业绩增长较为明显的公司来说,往往是通过并购消化了落后产能,引入了盈利能力更强的资产,对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价值提升大有帮助,这应成为接下来长时间内业绩长期不理想的上市公司转型的一条重要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从年报预喜上市公司的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表现良好。

  “从宏观数据角度看,这些行业业绩表现较好在情理之中。从工业生产数据看,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整体有所不及预期,但结构性看点凸显。2019年计算机、医药、专用设备行业的增长速度及盈利能力均维持稳定增长,印证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趋势。”陈雳如是说。

  陈雳指出,在资本市场层面,2019年我国设立科创板,为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量提供了更加准确的平台,科创板借助资本市场滴灌科技、先进制造业企业,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也是相关企业的业绩表现较好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5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出炉 逾半数预喜

2019-12-17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