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售长春农商行股权是否存利益输送 紫鑫药业收关注函

2019年12月17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12月16日晚,紫鑫药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受让方成立时间较短、注册地址接近的原因;本次交易的商业实质、出售长春农商行股权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定价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的情形等。

  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12月12日,紫鑫药业披露《关于出售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拟将公司所持有的长春农商行4086万股以每股2.5元的价格,分别出售给吉林省启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翔顺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银顺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交金额10215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仍持有长春农商行814万股。

  天眼查显示,上述受让方均成立于2019年11月28日,其中吉林省翔顺经贸、吉林省银顺通商贸注册地址均位于长春市二道区四通路御景名都(A区)6号楼。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受让方成立时间较短、注册地址接近的原因。核查说明本次交易受让方是否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历任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应认定的特殊利益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的商业实质、出售长春农商行股权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定价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2019年净利预计大幅下滑

  公司称,本次转让参股公司股权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快速回笼投资资金,促进公司稳健发展,有利于公司集中资金优势,聚焦自身主营业务发展。同时本次交易实施将对公司当期现金回笼、改善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的能力,本次股权转让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长远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紫鑫药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77.72%、91.44%。公司同时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7500万元-11000万元,同比下降56.91%-36.81%。

  公司表示,2019年医药行业在政策的影响下行业平均利润率比照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国家相关部门对药品零售价格的控制和调整使得医药行业面临巨大冲击,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在政策和行业综合的影响下,公司中成药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并且2019年公司对人参业务板块进行经营模式的调整,由传统的销售模式转变为专柜销售,目前正处于销售模式变更的磨合期,因此公司预计2019年人参板块收入也会有所放缓。综合上述因素,经公司董事会审慎判断,预计2019年公司的整体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一定程度下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出售长春农商行股权是否存利益输送 紫鑫药业收关注函

2019-12-17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