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H溢价指数创半年新低

2019年12月19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12月18日,衡量AH股比价的恒生沪深港通AH溢价指数下跌0.34%,报126.24点,创今年6月19日以来收盘低位。分析人士表示,从中期看,AH溢价指数走软,将为A股提供上涨动能。

  溢价指数回落

  自今年2月以来,受益于A股相对于港股的强势,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强,从116.83点一路上涨至8月14日的132.83点,创下2018年2月以来新高,累计涨幅达到13.69%。然而,从8月15日开始,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没有延续此前的涨势,而持续回落至9月5日的127.8点。此后该指数震荡下行,截至12月18日收盘,该指数报126.24点。

  分析人士表示,从理论上看,AH股溢价指数追踪的AH股是按照同股、同价的原则分别发行,但实际上AH股存在明显价差。AH股溢价指数近期从高位回落与当前市场资金的投资风格有直接相关。自12月初以来,港股市场上乐观情绪有所升温,恒生指数持续反弹,部分曾一度出现明显回调的板块,重新获得资金青睐。而A股反弹幅度略小于港股,因此造成了AH溢价指数走软。

  A股后市向好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期看,AH溢价指数走软,将为A股提供上涨动能,A股可能迎来新一轮配置良机,明年表现或强于港股。

  虽然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只是一个侧面指标,但从其最近两个月高位回落并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看,A股近期潜力更大。

  首先,当前A股估值优势正在扩大。海通证券在最新策略报告中指出,从纵向(与自身历史数据比)和横向比较,A股的估值优势都开始扩大。瑞银财富管理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看好明年港股前景,市场已消化了许多风险因素,港股抗跌能力有所提高。预期明年H股及A股都有上升空间的背景下,更偏好A股,因为A股对内地经济政策的敏感度更高。

  其次,内地投资者资金充裕,投资潜力大,一旦投资者认定A股具有入场良机,预计将有更多资金注入,形成良性循环。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灵修等指出,展望明年,随着经济企稳预期提升,以及海外风险偏好明显升温,港股和A股或从分化走向一致。

  金融板块在A、H两地上市股票重合度高,基本面一致,但年初至今A股明显跑赢港股;消费板块龙头公司(除纺织服装板块外)集中于A股,A股整体表现也远胜于H股。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明年上半年A股比港股机会更多,先进制造业投资将会成为亮色,科创板上半年表现也可期;明年下半年A股的价值股迎来春天,应在价值股里面找核心资产,例如金融、地产、建筑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H溢价指数创半年新低

2019-12-19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