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建成分拆上市首单 科创板将成主要承接板块

2019年12月20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2月18日晚间,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铁建重工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是自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简称《分拆规定》)后,首家“官宣”分拆上市的公司。

  “由于央企集团资产规模比较大,可分拆的板块多,分拆的概率比较高,预计未来央企分拆案例占多数。”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彭海认为,未来分拆概率较大的公司有两类,一是“PE孵化器模式”,即上市公司以PE/VC投资方式取得子公司的控股权;二是上市公司子公司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尤其是大集团下各部门属于“业务差异型模式”的公司,更易得到市场认同和追捧。

  在分拆规则正式落地之前,不少公司在互动平台或定期报告中提到计划分拆子公司上市。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分拆规定》正式发布后,截至12月19日,除了中国铁建正式公告之外,有7家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和深交所互动易)发声,称旗下有子公司符合分拆要求,计划分拆上市。

  申万宏源表示,据公开数据,结合新规公布的若干硬性条件,初步筛选出符合A股分拆条件要求的上市公司约有253家。

  “此次分拆上市政策颁布后,子公司创新能力较强,业务较为独立的集团公司均适合分拆上市,尤其是科创板分拆上市相关细则已经出台,未来A股上市公司通过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和其他板块上市将会成为常态。”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分拆规则并未对分拆上市的具体承接板块有所规定,但是业内预计,科创板有望成为主要承接板块。另外,在可分拆公司的选取上,控股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且控股股东财务指标符合要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也被寄予厚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华邦健康在互动平台表示,旗下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符合分拆上市规则,分别是凯盛新材和颖泰生物,2家公司此前已经在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

  另外,也有公司在互动平台表达过分拆意愿之后,又发公告澄清。安正时尚此前在互动平台称控股子公司礼尚信息完全符合分拆上市规定,公司将积极推动礼尚信息分拆上市,此后,再发公告称,对分拆上市的有关表述是战略规划,在能否实施、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实施时点上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目前,有关事项尚在论证中,尚无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铁建成分拆上市首单 科创板将成主要承接板块

2019-12-20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