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达证券IPO申请获受理 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占四成

2019年12月23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2月2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财达证券首发上市招股说明书。财达证券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5亿股股票,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2.45亿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财达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为唐山钢铁集团,持股比例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8.35%;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直接持股比例为16.09%;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39%。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财达证券实现合并口径营收分别为18.27亿元、14.69亿元、14.61亿元、9.8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7亿元、2.97亿元、0.74亿元、3.87亿元。2018年,财达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9亿元,实现净利润0.65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48位和第78位,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2亿元,位居行业第33位。

  财达证券指出,证券经纪业务一直是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公司的整体业绩具有重要影响。其经纪业务收入占比相对较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分部收入分别为10.74亿元、7.82亿元、5.55亿元和3.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83%、53.27%、38.02%和39.67%。公司指出,虽然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其他业务领域,但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该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会受到证券市场交易量、证券交易佣金率水平、证券营业部数量及布局、业务管理和服务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由于总部设在河北石家庄,财达证券的营业部也主要集中在河北省。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河北省拥有92家证券营业部,占证券营业部总数的83.64%。近年来,公司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扩大外省的营业网点数量,但来自河北省内的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仍保持较高比重。

  此外,财达证券在招股书中亦指出,公司存在“净资本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业务转型升级仍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资本实力已有明显提升,并通过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但与业内优秀证券公司相比,差距仍然比较明显。2018年,公司净资产、净资本排名分列行业第56位、第46位,因此进一步扩大融资规模、增强资本实力仍是公司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

  另外,2016年以来,公司致力于业务的转型升级,坚持以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和证券自营业务为核心,以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为两翼,不断深化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这两项最能体现券商资本中介功能的业务还没有真正起到支撑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作用,还未能真正成为公司有效的摆脱市场波动影响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达证券IPO申请获受理 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占四成

2019-12-23 07: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