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森林包装欲上市 关联交易必要性遭问询

2019年12月23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造纸大省浙江又一家纸业公司欲A股上市。

  今年6月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森林包装IPO的招股说明书,在获得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后,森林包装又于12月12日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下发的14页反馈意见中,重点询问了森林包装与其关联方发生的与主业相关的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以及森林包装与其关联方之间进行资金拆借的问题。

  被询内控机制是否完善

  森林包装是一家区域性造纸企业,其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浙江本省。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森林包装在浙江地区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7.24%、89.37%、92.87%和95.80%,其中浙江南部的营收又占绝大部分。

  从业绩来看,2016年至2018年,森林包装经历了较快的增长。但在今年上半年,森林包装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2.66%、64.98%和61.84%,森林包装将业绩大幅下滑归因于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证监会在对森林包装IPO的反馈意见中,注意到了森林包装与其关联方发生的与主业相关的关联交易必要性和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

  例如,森林包装在2016年同时向温岭市大地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包装)进行了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大地包装为胡秀丽的哥哥胡凌实际控制的企业,胡秀丽为森林包装控制人之一的林启群的配偶。森林包装对此表示,由于与大地包装地处同一地市,距离较近,所以进行了关联交易。

  此外,森林包装还与其关联方进行了较为频繁的资金拆借。在2016年至2019年的报告期内,森林包装总共向其关联方拆出资金1135.19万元,拆入资金4138.93万元。证监会询问,上述资金拆借是否事先履行了法定程序,是否符合公司法第21条的规定,公司内控制度是否完善。

  主要客户为优质高端客户

  森林包装在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中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利欧股份、爱仕达、中新科技、跃岭股份、华海药业、德力西集团等大中型企业,这些优质高端客户一般信誉良好,分布于浙江地区。

  记者注意到,除了德力西集团以外,上述其他几家公司均为台州市本地上市企业,森林包装目前与中新科技有多起合同纠纷正在诉讼中。而除了中新科技,森林包装自称的上述优质高端客户在报告期各期间均未进入过森林包装前五大客户之列。

  关于客户信息,记者还注意到。在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中,森林包装分产品列示了各报告期内对主要客户的销售情况。其中,森林包装在报告期内对浙江泰福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福泵业)销售水印纸箱产品,且其销售金额逐年增长,在2019年上半年,泰福泵业已成为森林包装水印纸箱产品的第五大客户。

  启信宝显示,泰福泵业持有温岭市青商大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商大厦)5%的股份。森林包装则在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中披露,青商大厦为森林包装持股5%的关联企业。

  青商大厦同时还是利欧股份持股5%的子公司,而利欧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欧浙江泵业)也是森林包装胶印纸箱产品的前五大客户之一。

  启信宝还显示,泰福泵业的实控人陈宜文持有温岭市新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江小贷)3%的股份,并担任新江小贷的监事。而森林包装及其实控人之一的林启军均是新江小贷的股东,其中森林包装持有新江小贷5%的股份。2018年1月,森林包装将持有的新江小贷股份进行了出让。目前,林启军仍持有新江小贷5%的股份,并担任该公司的董事。

  此外,新江小贷的董事长为许敏田,其为温岭当地上市公司新界泵业的实控人。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披露,新界泵业也是森林包装的客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森林包装欲上市 关联交易必要性遭问询

2019-12-23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