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期权推出开启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时代

2019年12月23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松

  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权、沪深交易所的300ETF期权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场内金融期权的发展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股指期权是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股指期权的推出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未来随着股指期权的平稳有序推出,其必将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资本市场创新升级等诸多领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亚洲市场后来居上

  1983年,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推出了全球第一只股指期权合约。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股指期权的市场价值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股指期权的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市场需求大等特点使其市场影响力不断提高,成交规模不断上升。根据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统计,2018年全球主要市场股指期权成交名义本金高达239.57万亿美元,而股票成交规模为142.69万亿美元。亚洲市场的股指期权发展后来居上,其中,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成交量排名第一,名义本金高达44.43万亿美元,韩国交易所紧随其后,成交名义本金高达27.31万亿美元。

  早在1984年,美国财政部、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联储就形成了名为《期货和期权交易对经济的影响研究》的报告。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开展金融期权交易对美国经济、金融市场的重要意义,认可了金融期货和期权所具备的风险转移功能,有利于提升经济效率。该报告统一了美国各界对金融期权产品功能的认识,对美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股指期权是精细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具有非常独特的对冲市场波动的功能。

  不确定性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特征,股指期权在涨跌之外,为投资者提供了针对市场不确定性的投资对冲工具。满足投资者对市场不确定性的交易和对冲需求,正是期权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英国脱欧等各类“黑天鹅”事件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波动,这为期权提供了大放异彩的机会。投资者可以根据对市场波动的预期,构建各类投资和避险策略,极大丰富了金融市场资产配置的工具箱,为投资者在市场中获得稳定收益保驾护航。

  近年来,价值投资理念在国内逐步深入人心。沪深300指数作为蓝筹股的代表,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深受投资者青睐。虽然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并不改变指数基本面,但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系统性风险的疏导和预警,给予投资者更多的风险管理手段。这将吸引更多的入市资金,促进沪深300指数长期平稳运行,为国内市场创造更为良好的投资氛围,推动市场长期繁荣发展。

  纵观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市场发展程度息息相关,在具有完善金融产品的市场中,投资者能够通过合理构建产品组合有效对冲各类风险,而股指期权正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推进资本市场转型创新

  股指期权的推出将激发证券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服务的潜力,对于展业机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在零售业务方面,新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推进证券公司零售业务的转型升级。日益丰富的期权品种将吸引更多客户了解期权,使用期权。而期权交易的专业性较强,需要优秀的投资顾问进行专业、持续、针对性的投顾服务。品种越多样化,对专业投顾服务的需求就越大,这正是未来零售业务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的核心所在,也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的必然要求。

  在机构业务方面,新期权的推出有利于场外期权市场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迅速,市场认知度逐步提高。截至2019年9月底,场外衍生品存量规模突破5000亿元,这些场外合约的标的构成,主要以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宽基指数为主。过去由于缺少场内期权产品,大量场外期权的高阶风险敞口难以得到有效对冲,场外期权的买卖双方都将面临一定不确定性,成为制约业务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顺应了市场需求,将促进场内和场外市场的共同进步。

  总体而言,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将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健全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指期权推出开启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时代

2019-12-23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