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亿买的中融金只卖2元? 奥马电器解释来了

2019年12月24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奥马电器公告,拟以2元的价格出售中融金100%股权给赵国栋及权益宝公司。据了解,当初奥马电器分两次以合计13.9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融金全部股权,如今2元“甩卖”。

  而后,深交所要求奥马电器就收购和出售中融金采用不同评估方法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事项进行说明。12月22日,该公司就此事回复深交所问询。

  回应评估方法差异

  日前,奥马电器披露《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作价2元出售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交易对手方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其控制的企业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益宝)。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并要求奥马电器就多个事项进行核查并出具书面说明,其中包括:收购和出售中融金采用不同评估方法的原因及合理性;中融金未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请具体说明已采取的措施,目前取得的进展及效果,是否足以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等。

  对于评估方法的差异,奥马电器表示,自2018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发生巨大变化。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主营网贷相关业务的被评估单位中融金已连续亏损,行业局面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改善或向好发展的情况下,截止评估基准日,未来收益和风险无法预测及不可量化,因此,本次评估不适宜采用收益法。

  此外,在国内流通市场的类似上市公司中没有在现金流、增长潜力和风险等方面相类似的公司,且无法收集近期市场交易对比价格,因此,本次评估不采用市场法,故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

  至于拟将中融金100%股权作价2元出售,奥马电器表示,2019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监管政策和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环境持续变化,中融金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为避免中融金进一步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公司策划出售该金融资产。经评估机构评估后,截止评估基准日,中融金100%股权估值为-4.51亿元。公司依据评估报告对本次交易定价为2元。

  前三季度亏损7743万

  根据奥马电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2018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发生巨大变化,中融金开始出现盈亏不平。2018年,中融金的净利润为-6.6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融金的净利润为-7743.11万元。

  奥马电器表示,中融金近几年的业绩变化情况符合行业发展情况,其中2016年、2017年盈利能力较强,但是随着2018年至今行业监管政策的调整,中融金的盈利能力迅速下降,并造成较大亏损。根据最近两年监管政策的发展趋势判断,公司管理层预计行业未来以退出为主,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善或向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融金在2018年度经审计后的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8.53亿元,2018年度未实现业绩承诺,作为股东方的赵国栋、尹宏伟、杨鹏等人需要按照《业绩补偿协议》的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完成补偿义务。

  对此,中融金已采取了哪些措施?据了解,截至目前,赵国栋已先后于2019年6月26日、2019年10月21日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1300万元、600万元,尹宏伟及杨鹏表示正在努力筹措资金,尽快履行补偿义务。

  此外,目前奥马电器已向中融金业绩补偿各方发律师函,对方拟推出补偿计划。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4亿买的中融金只卖2元? 奥马电器解释来了

2019-12-24 06: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