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亿纬锂能预计净利大增 “大牛股”后劲存变数

2019年12月26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文湘

  12月24日,亿纬锂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4.55亿元至16.27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率在155%至185%之间,其中非经常性损益约3000万元至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今年第三季度相比,亿纬锂能今年第四季度的盈利能力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受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及智能表计用锂原电池和SPC(电池电容器)需求叠加、小型锂离子电池生产效率提升、参股公司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克韦尔”)业绩略超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亿纬锂能今年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高达6.58亿元,而今年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则预计在2.96亿元至4.68亿元之间。

  东吴证券一份研报认为,亿纬锂能今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一方面是因为第三季度为ETC需求高峰,ETC锂原电池涨价至约13元/只,而第四季度则预计下滑至9元/只;另一方面,麦克韦尔第四季度计提股权激励费用、上市费用影响了公司利润。今年12月20日,亿纬锂能参股公司Smoor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思摩尔”)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而麦克韦尔则是思摩尔全资子公司。

  2019年,受ETC、电子烟等业务的带动,亿纬锂能业绩大幅上涨,成为投资者眼中的“大牛股”。从今年1月2日至今年12月24日,亿纬锂能股价涨幅高达245.1%,期间大盘、板块涨幅分别为40.74%和62.09%。如今ETC、电子烟行业发展均有所变动,亿纬锂能未来能否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长,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在2020年,预计未安装ETC的车辆约有七八千万辆,其中多少会装ETC不好估计。ETC的更换周期一般为5年,ETC后续的增量很大部分来自汽车前装市场,但汽车前装ETC一般是不需要锂电池的,所以从明年开始,为ETC提供电池的企业将受到很大的影响。”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而电子烟行业未来也充满变数。今年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宣布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所有互联网在线管道停止销售电子烟产品。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主要市场在中国和美国,在规范监管的形势下,麦克韦尔2020年业绩继续增长的难度很大。而麦克韦尔对亿纬锂能业绩影响较大,今年前三季度,亿纬锂能实现净利润11.59亿元,投资收益达到6.95亿元,主要受麦克韦尔业绩增长影响。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亿纬锂能证券事务部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明年ETC业务确实会减少,电子烟现在虽然有很多政策因素的影响,但长期来看还是偏积极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亿纬锂能预计净利大增 “大牛股”后劲存变数

2019-12-26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