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围海夺权“闹剧”落下帷幕 实控人之女入局

2019年12月26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奕萱

  大股东罢免现任管理层、公章失控、董事高管集体请辞,近期ST围海不停地被推上风口浪尖,而大股东与二股东之间的矛盾纠纷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12月24日下午两点,公司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准时召开,当天公司股价以3.34元/股收盘,涨幅为5.03%。

  《证券日报》记者前往宁波参加了本次股东大会,会议过程较为顺利,围海控股罢免现任董事、独董、监事议案均获通过。此外,冯婷婷、李纪卡、李学军、张晨旺当选ST围海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这场持续了一月有余的“宫斗大戏”算是落下了帷幕。

  实控人之女入选

  此次新任董监事选举均为差额选举,非独立董事在9人中选4人,独立董事在4人中选3人,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在4人中选3人。现场投票之前,各位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监事候选人都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其中,此前ST围海抢夺公章事件的主角之一,现任围海控股董事长助理,ST围海实控人、围海控股董事长冯全宏的女儿冯婷婷第一个进行发言,其本人有过约10年的职业生涯,基本上在外资企业做企业组织能力再造和领导力的培训。公开资料显示,冯婷婷2018年加入围海控股,此前先后任职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她坦言:“我来竞选董事其实更多出于一种责任,ST围海是我父亲和他的团队历经40年打造的公司,公司如何成长起来,怎么会遇到ST的问题我心里非常清楚,父亲年纪大了,所以我现在希望替他出面,为围海股份撑起一片天。”

  公告显示,ST围海此次股东大会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153人,代表股份8.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71.7088%。同意冯婷婷出任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股份数约为8.11亿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的98.92%,其中,中小投资者投票的同意票数约为1.54亿股,约占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小投资者所持有效表决股份总数的59.67%。

  本次ST围海新一届非独立董事名单中,二股东提名的三位董事候选人中只有张晨旺一人当选,其余均为大股东围海控股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当选。

  二股东出局

  回溯到股东大会召开四天前,ST围海董事会陆续收到仲成荣、陈晖、陈祖良、张晨旺、黄先梅、费新生和陈其等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马志伟的辞职报告,监事会同日陆续收到黄昭雄、贾兴芳和朱琳的辞职报告,随即遭到深交所下发问询函。

  ST围海在问询函回复中披露,董、监事们普遍认为,“目前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在即,围海控股相关罢免提议将因控股股东股权优势而即将成为现实。因此,全体董事及部分监事因不满无合理理由将被罢免,在已对过渡期内如何履行法定职责达成共识且确认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运营造成影响的前提下,于股东大会召开前两个交易日向董、监事会提出了辞职”。

  据悉,前述提交辞职报告的部分董监高并未完全离开公司,如仲成荣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千年城市规划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年设计”)首席顾问;马志伟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千年设计董事长等。

  会议间隙,《证券日报》记者遇到了ST围海前任董秘马志伟,他坦言:“股东大会进行得很顺利,结果也与预期较为符合,不管怎样,我们都希望这些事情能尽快结束,早日让公司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此外,作为ST围海“老员工”的陈晖于12月24日傍晚向公司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12月25日午间,ST围海公告称陈晖辞去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同时申请辞去法定代表人身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围海夺权“闹剧”落下帷幕 实控人之女入局

2019-12-26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