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创8个月新高 有色板块“涨”字当道

2019年12月26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利静

  进入12月,沪铜期货走势强劲,反弹趋势明显。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沪铜期货主力2002合约涨幅超过4.6%,报49600元/吨,盘中最高摸至49710元/吨,创出今年4月中旬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铜市供需维持平衡,下游需求延续回暖,全球库存逐步下降,利多因素逐步累积,利好铜价上行。此外,目前有色板块概念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布局性价比也较高。

  基本面出现好转

  近期,铜市基本面出现久违的乐观预期。国金期货分析师何宁表示,供应方面,2019年国内冶炼产能扩张,而国外铜矿供应受各种因素扰动产量受限,令精铜加工费(TC)反弹趋势受阻,预计国内精炼铜产量将继续回升;2020年TC长单价格偏低,或将限制国内冶炼企业盈利能力,进而影响精铜产出。

  何宁分析,铜市需求总体呈现回升趋势,主要源于国内房地产销售好转,房地产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增速小幅回调,竣工面积增速继续回升,基建表现也较好,汽车产销环比继续回升,家电行业表现尚可,电网投资增速大幅回升。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指出,目前国内铜产业链供求大致平衡,下游电网和电源投资延续好转,带动产业链下游需求延续回升。另外,全球库存在逐步下降,尤其是上海保税库库存下降明显,但中国今年进口下降可能使得境外出现隐性库存的可能。总体上,利多因素逐步累积,但这些利多因素基本属于阶段性因素,而非趋势线因素。

  “美元维持涨势仍抑制伦铜上涨趋势,在宏观转暖环境下,伦铜可能继续偏强运行,沪铜同样继续保持偏强震荡格局。”何宁称。

  布局性价比较高

  本周,有色金属概念股也出现大面积上涨。12月24日,江西铜业、云南铜业涨幅均超过8%,铜、铝概念率先上涨,随后锂、钴概念纷纷跟涨形成共振。12月25日,有色板块延续偏强表现。

  对此,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表示,当前有色板块品种库存量大幅下行,上游供给在2020年难以恢复,对市场来说意味着涨价机会。此外,在基建、减税降费、降低资金成本的预期下,市场预期2020年经济企稳的主要动力源自基建,对上游有色品种的需求将大幅提升。从估值来看,有色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当前对基本金属的布局性价比显著提升。

  从行业利润角度看,长城证券研究指出,目前铜加工精炼费(TC/RC)价格已处于历史低点,下行空间有限,铜矿供给基本见底,但2021年之前大型铜矿山增量有限,伴随频发的海外矿山罢工事件,供需仍将呈现紧平衡格局;库存方面,铜的社会库存量处于历史低点,为铜价形成底部支撑。

  该机构指出,随着全球进入货币宽松周期,逆周期调整政策可期,一旦调节效果显现,受益于较强的金融属性与双底格局,铜价与其他金属相比较或有更大弹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铜创8个月新高 有色板块“涨”字当道

2019-12-26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