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元间接剥离P2P资产 熊猫金控:标的净资产为负

2019年12月27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 辉

  12月12日,熊猫金控(600599,SH)公告以1元价格转让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资本)100%股权,熊猫资本旗下唯一独立开发业务的子公司为P2P平台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湖网)。不过今年2月份熊猫金控拟转让银湖网100%股权,当时作价2.19亿元,前后价格差距太大,引来了上交所问询函。

  12月25日晚,熊猫金控回复了问询函,其中还透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熊猫资本对上市公司的应付款余额为2.1亿元,约定最迟于2020年12月31日前归还,标的受让方对其承担担保责任。

  熊猫资本负债

  较高此前,熊猫金控通过董事会决议公告宣布1元转让熊猫资本100%股权,但对标的财务数据、交易安排等细节未予披露,直到上交所发函关注后,才补充披露相关内容。截至2019年9月30日,熊猫资本净资产为-2001万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4万元,净利润亏损2597万元。由于净资产为负,熊猫资本作价仅为1元。

  熊猫金控今年2月份曾计划将银湖网转让给实控人赵伟平,同样按照净资产数据,当时银湖网作价2.19亿元。相隔10个月,为何前后交易价格相差如此巨大?

  12月25日晚,熊猫金控回复问询函称,前后差异巨大的原因是定价标的不同,银湖网注册资本2亿元,所以净资产额较高;银湖网注册资本金系熊猫资本从上市公司体系内借调资金缴纳,因此熊猫资本负债较高,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熊猫资本负债2.20亿元,加上旗下子公司的持续亏损导致净资产额已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至2018年期间,熊猫金控与熊猫资本之间多次拆借形成一定规模的往来款,包括熊猫金控购买莱商银行股权、熊猫资本投资设立子公司及购买金融投资工具等,均有互相借调资金的情况。

  回复内容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熊猫资本对上市公司的应付款余额为2.1亿元。根据补充协议约定,该款项熊猫资本最迟于2020年12月31日前归还,并由受让方磴口县浩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长咨询”)对其承担担保责任,担保期限为清偿期限后满三年(即至2023年12月31日止)。

  后续还款存风险

  虽然各方约定了2.1亿元应付款的还款计划,不过熊猫金控也提示,公司无法保证交易对方后续回款情况,故上述款项存在不能全额收回的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熊猫资本的债权为1.83亿元,主要为旗下子公司客户应收款,款项逐步回收中。

  由此可见,目前熊猫资本的债权无法完全覆盖对上市公司的债务,加上P2P行业持续萎缩,熊猫资本可能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能否顺利还款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受让方浩长咨询为上述款项承担担保责任,不过现有资料难以判断其资金实力。浩长咨询成立于2019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全部为自然人股东持股。熊猫金控表示,因交易对方与公司无关联关系,故公司无法做出判断交易对方是否是专为收购熊猫资本而设立。

  根据还款协议及交易对方还款意愿,熊猫金控预计2.1亿元将于一年后归还,因此按照银行短期借款8%的年利率,确认了上述款项坏账准备金额1555.87万元。熊猫金控表示,公司后续计提坏账准备情况需根据实际回款情况进行会计估计,所以对后续的坏账准备计提情况无法提前预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元间接剥离P2P资产 熊猫金控:标的净资产为负

2019-12-27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