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提质”吹响号角 A股“长牛”可期

2019年12月27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王 君

  2019年,世界经济和贸易新的形势为资本市场更有效、更高质量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加强基础建设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则是基础中的基础。

  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发表了长达6000多字的讲话,聚焦上市公司治理和完善监管,提出将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自此,上市公司提质行动的号角正式吹响。

  易会满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常怀敬畏之心,既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合规的发展之路;敬畏法治,遵守规则,强化诚信,契约精神;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

  除了提质计划,证监会还于9月份趁热打铁举行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资本市场“深改十二条”随之启动,内容涵盖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任务。这其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在了第二条的显著位置。该任务的具体内容包括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切实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努力优化增量、调整存量,杜绝病从口入。

  11月份,证监会印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5年努力,使上市公司质量得到较大改观。这份计划包括7个方面46项具体任务。比如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推广科创板经验,退市常态化,督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强化监管,着力解决违规占用担保问题、遏制“三高”并购重组等。

  “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上市公司的第一责任,董监高关键少数要负起责任,同时市场环境也非常重要,大家要有合力,共同来支持上市公司提高质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直言,“上市公司的质量涉及方方面面,首先是规范治理,公司只有内外配合,才能做到规范化治理;其次是良好的业绩,把业绩做好是上市公司应具备的看家本领;第三是要有责任担当,不仅要照顾投资者的利益,也要关心到经营者和员工,建立一个共享的机制和一个和谐的社会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提质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大盘蓝筹公司营收、净利持续增长,中小盘公司业绩趋于稳定。

  有数据显示,代表大型龙头企业的上证5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7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加9%、11%,占沪市整体营收和利润的55%、71%。市值百亿元以上的480余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10%,展现了大盘蓝筹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其中涌现了一批持续开拓市场,深耕主业的大型优质公司,如玲珑轮胎、海螺水泥、中国建筑等。中小盘公司则主动应变,营收持续增长,经营业绩企稳。上证3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8%,业绩整体趋稳,其中96%的公司实现盈利,体现了成长性新蓝筹的韧性。深市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出质量稳中向好、应对风险能力提升的特点,板块韧性有所增强。其中,平安银行、美的集团、万科A等龙头企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如果未来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升,那么对于长线资金来讲,吸引力更大,这些长线价值投资的资金将会推动A股进一步向价值投资靠拢,为A股走出长牛提供了可能。”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提质”吹响号角 A股“长牛”可期

2019-12-27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