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过会率提升+年终效应 上市申报热情高涨

2019年12月30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2019年10月开始,IPO过会率又有提高。自10月11日以来,仅有两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它们分别是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申请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

  而2019年11月以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没有出现一家IPO被否的企业。过会率的提升也激发了IPO申报热情。2019年10月10日~12月27日,共有211家企业申报IPO(含预披露更新),仅12月就达到了96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另一方面,报告期基准日的年终效应也驱使企业加快申报。根据相关规则,IPO申报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为“6+1”,即正常情况财务数据有效期是6个月,申报时间距离最近一期资产负债表日在6个月以上时,还需要补充最新一期数据。

  申报企业热情高

  已到年底,IPO过会率逐渐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0月以后被否决的IPO企业明显减少,自10月11日以来仅有两家。对比2019年6月~9月,这一反差更为强烈,要知道在6月IPO被否企业达到5家。10月10日~12月27日,共有122家企业上会,被否2家,5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过会率超过90%。如果去掉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的企业,10月以后的IPO过会率还要更高。

  细分来看,主板和中小板没有出现IPO被否的情况,而创业板有一家被否。不过这和申报的基数有关,同期申报创业板IPO的企业要远超过中小板和主板。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数据发现,10月以来,申报主板IPO(含预披露更新)的企业达到50家,申报中小板IPO(含预披露更新)的有34家,申报科创板IPO(含预披露更新)的有33家,申报创业板IPO(含预披露更新)的则多达68家。不难发现,申报创业板IPO的企业积极性最高。

  IPO过会率提高,企业申报的积极性也是高涨。从东方财富网统计信息来看,临近年终,申报IPO(含预披露更新)的企业也在增加。10月10日~12月27日,共有211家企业申报IPO,仅12月就达到了96家,占四成以上。

  申报的季节性差异

  实际上,企业申报IPO存在季节性差异,这表现在1月、2月申请相对较少,6月、12月的申请较多。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IPO过会率提高增加企业申报热情;二是面临报告期基准日过期。根据相关规则,IPO申报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为“6+1”,即正常情况财务数据有效期是6个月,而申报时间距离最近一期资产负债表日在六个月以上时,就需要补充最新一期数据。

  “因为报告期基准日通常是6月30日或者9月30日,那这样的话,6月30日的基准日是在12月31日到期。”西部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王克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段时间报材料的比较多也很正常,且从大趋势来说,大家都想报IPO。

  2019年2月,IPO申报数量只有2家。这时IPO申报财报的基准日是12月31日,如果1月、2月申报,保荐、律师、审计的时间都非常紧。2019年6月,IPO申报(含预披露更新)曾迎来爆发,超过了200家。这时企业申报时间是以2018年12月31号为基准日,财务报告有效期是六个月,6月30日就成为关键节点。随着IPO被否家数的减少,反而有了个新问题。由于业内较关注企业IPO审核不通过的问题,并以此作为借鉴,随着IPO被否家数的减少,外界所能获取的参照是否将减少?

  这倒不一定,因为证监会对申报IPO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反馈意见也日渐公开。如10月~12月27日,证监会网站共披露了120份IPO申报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反馈意见,上面反馈的问题十分详尽。其中,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反馈意见中,有23页回复,涉及了52个问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过会率提升+年终效应 上市申报热情高涨

2019-12-30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