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活水足业绩为王道 A股核心资产本色尽显

2019年12月3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结构性行情下,2019年的A股市场可谓“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以白酒、医药龙头品种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以芯片、消费电子品种为代表的大科技板块,凸显A股核心资产本色;钢铁、建筑等部分周期品种,年内大部分时间走势低迷。展望2020年A股市场,“业绩为王”“估值为王”理念仍是穿越指数震荡的法宝。

  核心资产是大赢家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上证综指今年1月以来累计上涨21.9%,报3040.02点;深证成指累计上涨43.18%,报10365.96点;创业板指上涨43.16%,报1790.24点。但这份答卷还不足以反映2019年A股全貌。

  在2019年A股结构性行情的众多主角中,核心资产是大赢家。具体看,上半年,大消费板块的龙头品种,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等,成为资金抱团主要对象;三季度,随着5G基站建设发力,沪电股份、生益科技等科技股开始逐步取代大消费板块品种,成为市场认可的新核心资产;四季度,科技股内部开始轮动,消费电子板块走上前台,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获资金青睐。

  在A股结构性行情中,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成为A股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外资“买买买”的节奏令人惊叹,对A股市场生态环境影响不容小觑。正如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所言,随着外资进入A股,投资者开始关注“总量思维”,切实践行价值投资,寻找优质核心资产。投资者角色类似于“董事长”,关心公司长期经营状况等因素,不再一味关注“边际思维”,热衷于炒作短期预期差。

  科创板在A股结构性行情中是颇具潜力的因素,给A股市场带来积极变化。成长股投资重塑科技股估值体系,概念炒作式微。在注册制下,稀缺个股精选时代开启。

  2019年A股市场估值中枢抬升,但主要板块及主要指数的市盈率,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A股估值整体继续下降空间不大。

  增量资金仍有入市潜力

  目前,一些券商开始展望2020年A股走势。联讯证券表示,2020年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700点区域;太平洋证券表示,静待2020年下半年牛熊切换,上证指数有望迎3600点。

  那么,哪些因素会成为A股向上的动力?

  首先,A股盈利增速有望筑底回升。中信证券表示,2019年压制A股盈利主要宏观因素在2020年都将明显减轻,基本面在逆周期政策、信用扩张、补库存作用下企稳回升,预计中证800非金融盈利增速将在2020年回升至11%。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2020年上市公司盈利可能大幅反弹。

  其次,A股有望迎来更多增量资金。市场人士预计,2020年股市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增量资金仍有入市潜力。

  长江证券策略指出,2020年外资可能仍是最大增量资金来源之一。

  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成为A股又一活水源头。据国泰君安统计,截至2018年,非保本银行理财存续余额为22.04万亿元,其中权益类投资占比9.92%,对应规模达2.19万亿元。如果按照3%的年增速计算,截至2020年,非保本银行理财存续余额有望达23.38万亿元。

  以保险、养老金等长钱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正在加速进入股市。王德伦认为,从全球其他养老金资金配置经验来看,我国养老金增加权益市场配置势在必行。

  最后,不少机构预计2020年市场利率中枢将呈下行态势。

  关注三大方向机会

  展望2020年,有哪些板块会有结构性机会?

  信达证券建议关注三个方向的配置策略:高股息率板块、消费景气上行板块、科技创新板块。具体看,首先,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利率中枢逐步下移,一年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至4%附近。高股息率板块吸引力逐步增强,尤其是蓝筹股及银行、地产行业。其次,我国仍处于消费升级过程。展望未来,值得期待的消费景气度上行板块,是汽车产业链等,建议关注汽车行业板块等。最后,科技创新周期叠加国产替代需求,我国科技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可关注电子和计算机等行业。

  新时代证券策略研究指出,2020年可能会是价值风格扩散和繁荣期。2020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的核心变化是价值风格扩散,可选消费、金融和周期将会出现更多机会,这些板块的很多子行业具有产能格局改善、品牌或渠道壁垒提高、利润波动更稳定等特征。

  中金公司建议“周期与成长兼顾”,具体可关注四条主线。一是部分低估值周期、下行风险小、有潜在上行空间周期,如建材、券商等。二是消费板块中相对落后的低估值板块,如家电、家居、酒店旅游、汽车等。三是符合产业升级方向、受益于资本开支企稳的偏高端制造业龙头,如科技硬件、新能源、资本品等。四是逢低吸纳代表我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方向的优质龙头。

  方正证券表示,在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A股将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特征。从行业配置角度看,春节前关注低估值和早周期品种,全年看好成长风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活水足业绩为王道 A股核心资产本色尽显

2019-12-31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