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人寿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其他综合收益浮亏超41亿元

2020年01月03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新一期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百年人寿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报告中提到,百年人寿资本补充压力很大,由于股权变更事项进展较慢,未来增资面临不确定性,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评级报告将百年人寿的主体等级由上次的“AA-”调整为“A+”,评级展望由上次的“稳定”调整为“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债项等级由上次的“A+”调整为“A”。

  其他综合收益浮亏超41亿元

  中债资信在报告中指出:在跟踪期内,百年人寿保费规模稳步增长,保单品质保持稳定;整体经营风险较低,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流动性风险可控,偿付能力持续接近监管红线,股权变更及后续增资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资本补充压力很大,整体财务风险较低;公司股权分散,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综合这些因素,对其评级进行了如上调整。

  数据显示,到2019年三季度末,百年人寿的投资资产为1104.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33%,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由47.51%上升至54.74%,不动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占比有所降低。“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百年人寿其他综合收益为-41.41亿元,浮亏规模较大,需关注对未来投资收益的影响。”上述报告指出。

  自2016年以来,百年人寿其他综合收益亏损逐年扩大,从2016年到2018年,该公司其他综合收益分别为-5.4亿元、-18亿元和-50.9亿元,2019年三季度末为-41.41亿元。

  对此,百年人寿在资本补充债券发行公告中分析称:一方面,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公司持有的权益资产产生较多浮亏,浮亏依据会计准则记入“其他综合收益”科目,导致“其他综合收益”负数逐年加大;另一方面,百年人寿一些重点投资的股票大多采取举牌方式,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按照监管要求不能减持。

  百年人寿在该公告中提到,在2016年以前重点投资了万丰奥威、胜利精密等优质民营企业,但近两年企业面临的困难反映在股价上,因此其投资的该类权益投资承受了一定的浮亏。除此之外,百年人寿表示,缺乏有效风险对冲机制和相关从业经验人才,也是投资收益受损的原因之一。

  股权变更波折多

  股权分散且发生了多次股权转让,是百年人寿近年发展的特点之一,目前公司尚有多起股权转让没有正式落地,也给其未来发展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此前,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大连万达集团拟全部转让其持有的9亿股股份(占比11.55%),不过2019年的第一次转让告吹,原来的意向接盘方绿城房产宣布终止收购。

  中债资信的报告指出,当前其第二大股东(并列)新光控股持有该公司的8亿股股权被全部冻结,原因是新光控股因为自身债务问题。

  同时,该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科瑞集团(并列)拟转让其持有的7亿股股份,奥园集团拟从大连城市建设集团等3家股东受让百年人寿10.8亿股股份,目前这些事项全部都在推进中。

  “整体看,公司股权变动较大,未来股权变更仍具有不确定性,股权变动将对公司董事会构成和战略规划产生影响,或将间接影响管理团队稳定性。”中债资信指出。

  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逼近监管红线,中债资信指出,该公司计划采用再保险方式提升偿付能力,资本补充压力很大,但由于股权变更事项进展较慢,未来增资面临不确定性。百年人寿还尝试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补充50亿元左右的资金,不过到目前为止该事项也未落实。

  此外,2019年10月份,保险监管机构入驻百年人寿,检查其在股权和资金投资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尚没有检查结果的公开信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综合来看,百年人寿目前的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净利润保持稳定,流动性风险可控;但资本补充压力很大,股权很不稳定,其他综合投资亏损额较高,这些都是百年人寿持续稳定发展的隐患。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年人寿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其他综合收益浮亏超41亿元

2020-01-0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