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长化建拟并购陕建股份 陕西国资整合提速

2020年01月06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1月2日晚间,延长化建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控股股东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建控股”)购买其持有的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建股份”)99%股份、向陕西建工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陕建实业”)购买其持有的陕建股份1%股份,并吸收合并陕建股份,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1月3日起停牌。

  “这次重组完成后,陕建股份整体上市的目标将初步实现。”陕建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这,仅仅是陕西国资整合的一个缩影。2020年,陕西国资整合将进一步加速。

  陕建股份将整体上市

  公告披露,重组交易各方已签署初步意向协议,主要协议内容包括:公司拟与陕建控股、陕建实业进行换股吸收合并陕建股份,并同步募集配套资金;交易价格由三方依据标的公司经有权国资监管机关备案的评估值共同协商确定;各方积极配合,争取早日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天眼查显示,陕建控股成立于2019年4月8日,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持股。陕建控股的经营范围包括建筑与房产领域项目投资和经营;资产管理和经营;从事投资业务和咨询服务(以上涉及投资的仅限企业自有资产投资)。

  目前,陕建控股直接持有陕建股份99%股份,并通过陕建实业间接持有陕西建工集团1%股份。工商变更记录显示,陕建股份原为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持股,但在2019年5月7日,陕建股份的出资人变更为陕建控股。

  “这两家公司都是建筑施工类企业,此次并购重组主要是整合延长化建和陕建股份的相关业务和资源,并实现陕建股份整体上市的目标。”上述负责人表示。

  作为陕西国资整合的重要举措,陕建股份整体上市早有伏笔。2019年6月25日,延长化建曾发布公告称,陕西省国资委拟将延长集团持有的公司29%股权无偿划转至陕建控股。11月26日,该无偿划转交易完成,延长化建控股股东由延长集团变更为陕建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陕西省国资委。

  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相同、相近业务和资源的有效整合,使企业经营范围和业务聚焦能更专注、专长于核心领域,对企业在做大做强做优主业、提升盈利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陕西国资整合加速

  延长化建和陕建股份的重组并购,可以追溯到之前陕西省印发的《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简称“《三年行动方案》”)。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大力支持省属国有企业通过引入中央企业资本、省内外国有资本、民营资本、集体资本、外资等多种形式、多个渠道改造为股份公司或设立股份公司。通过三年努力,力争5户以上的集团公司改为股份公司,竞争类企业多数改为股份公司,公共服务类、功能类企业股份公司数量明显增加,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公司总体比例达到50%。

  根据《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前陕西省至少储备30户拟上市企业,鼓励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对目标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或对市值不高的上市壳资源进行收购,鼓励集团整体改制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分板块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资料发现,2019年,陕西强力推进集团间战略性重组,从陕西旅游集团重组陕西体育集团、陕西省物流集团增资扩股整合重组物流企业,到延长石油增资陕西燃气、陕建控股整合省属企业建筑类资产,以及陕西健康医疗集团承接国企办社会医疗机构,陕西正在步步为营,推动国有资本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打造一批省属新龙头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显示,2020年将是关键一年。《证券日报》记者从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陕西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上获悉,2020年,陕西将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在推进布局优化上下功夫,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下功夫,在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专业能力上下功夫,在对标先进创建一流企业上下功夫。

  在陕西的省会城市西安,《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也印发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方案》,根据方案,西安将市级各部门主管的151户企业,通过关停划转、整合重组,纳入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范围。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所属的37户企业,通过归并划转、整合重组成22户企业,由西安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根据市政府授权,由西安市国资委委托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对所属企业业务进行管理。今后,西安市国资委将构建形成以5个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依托、11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为支撑的“5+11”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将更加合理。

  在此次改革方案中,还强调了在资本领域的推进。如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强化对现有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其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年底,西安竞争类国有企业混改率要达到90%以上。

  “国企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但改革过程中可能要面临历史与现实、存量与增量、整合与融合、改革与发展、体制转变与管理提升等一系列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涉及资源整合、文化融合、并购重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等一系列过程。应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制定科学、可行的改革方案并进行全过程管控,以切实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效果。”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陕西国企改革的效果和后续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和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延长化建拟并购陕建股份 陕西国资整合提速

2020-01-06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