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动缩量提质 券商2020年资产减值风险下降

2020年01月08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机构:券商2020年资产减值风险下降

  □本报记者 赵中昊

  中登公司2020年1月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市场当前的质押股数达5786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97%,市场质押市值为4.72万亿元,质押笔数为4.30万笔。大股东质押笔数为18246笔,其中,未达预警线的有18201笔,占比99.75%;已达预警线未达平仓线的有26笔,占比0.14%;已达平仓线的有19笔,占比0.10%。

  机构人士认为,2019年是股票质押市场渐趋收缩的一年,从事股票质押投资的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针对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要求也有所提高,预计2020年股票质押市场量价趋稳、风险缓和。此外,2019年正式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使得券商2019年半年报信用减值相对充分,预计2020年券商信用减值风险将进一步下降。

  股票质押风险缓和

  继2018年股票质押风险事件大面积爆发之后,2019年金融机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券商从事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控制标准。

  国金证券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场内质押(质押方主要为证券公司)市值为1.78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2.81%,延续了2019年初以来的下行趋势。总体来看,场内质押业务自2014年开启,2015年到2017年经历了快速发展,2018年以来,随着质押平仓风险的逐步暴露,质押规模逐步下降。随着质押风险的逐步暴露,场内质押净融资规模自2018年2月以来持续为负,由此可见,券商对于股票质押业务逐步趋于谨慎,风险控制更加严格。此外,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偿还质押融资债务。

  申万宏源认为,2019年股票质押市场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整体而言,股票质押市场量缩价稳,大股东质押比例80%以上的公司数量下降;企业性质方面,民企数量占比和质押比例均下降,地方国有企业的公司质押比例上行,生物医药、计算机行业的绝对和相对股票质押规模较大;规模方面,公司市值与质押比例成反比;估值方面,公司估值与质押比例之间呈U型关系。

  展望2020年,申万宏源认为,随着经济阶段性企稳,金融环境维持宽松,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改善,预计2020年股票质押市场量价趋稳,风险缓和。

  券商主动缩量提质

  2019年以来,多家证券公司主动调整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定位,审慎开展增量业务,降低业务规模并调整业务结构。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2019年7月-11月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月均新增股票质押融资118.8亿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下降30%,证券公司管理的资管产品(含集合及定向)月均新增融资53.3亿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下降40%。

  国金证券表示,从股票质押利息收入占券商营收比重来看,股票质押利息收入占比在经历了2016年-2018年的增长后,2019年上半年明显下降。国金证券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至2020年。在“降规模、调结构”的背景下,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将“缩量提质”,业务风险相对可控,利息收入质量逐步提升。

  2019年正式实施新的会计准则,新增了“信用减值损失”这一会计科目。国金证券认为,新的会计准则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金融资产减值更加充分,更具前瞻性。从上市券商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和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2018年下半年是信用减值的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2019年上半年减值规模开始出现边际下降。考虑到2019年半年报全面实行新的会计准则,信用减值相对充分,股票质押违约风险充分释放,预计2020年券商信用减值风险将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主动缩量提质 券商2020年资产减值风险下降

2020-01-08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