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调研科创板企业 聚焦研发技术落地情况

2020年01月13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加,机构也纷纷展开调研工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9年机构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调研中,杭可科技、传音控股、宝兰德三家公司接受调研次数最多,也是机构的重仓股。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些科创板公司估值较高,许多研究技术未产生商业价值,甚至本身刚刚开始盈利,想要更深入了解公司的经营与科研情况,还需要借助专业机构的分析与解读。

  聚焦研发技术真实落地情况

  “科创板上市公司很多处于发展阶段,因此市场给出了更高的估值,但公司具体发展情况只有一些公开信息,不仅是普通投资者,即便是机构也希望能够对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其真实情况。”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调研,除了关注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更要关注公司的研发落地情况,这也是近期各大机构在调研科创板上市公司过程中,重点分析的领域。

  徐阳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公司科技属性和未来成长性,但同时公司也会出现研发进展不顺利,市场发展遇阻等风险,因此机构在调研中,希望做出更接近公司实情的判断。

  “研发专利数和专利属性都是公司的一些侧面资料,而这些研发技术是否真正应用到公司的核心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是否是关键性突破,的确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尤其是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业务水平,是基于公司的技术研发还是公司的经营策略等其他因素,都是会影响投资者判断和公司估值水平的关键信息。”徐阳说。

  例如安信证券在金山办公的研报中,就探寻公司在“云+办公”场景下的竞争力,认为目前其他行业公司跨界布局办公云服务、协同办公等领域,主要以轻量级文档协作编辑工具形式实现对其主营业务的补充完善,此类产品与金山办公的全平台办公服务体系定位大相径庭。从未来办公发展趋势来看,金山办公倾向于和更多互联网企业一同强强联合,旨在围绕办公文档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场景、数据安全和办公协同,持续提供不断优化的产品、办公应用服务,为用户的移动办公和智能办公提供一站式、多平台的互联网办公云服务解决方案。

  而华西证券更深入市场端,认为金山办公通过战略布局云办公,提供多元化云服务驱动个人和机构订阅付费业务5年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0%,WPS会员人数由2016年度约99万人增长至2018年度约575万人、稻壳会员人数由2016年度约106万人增长至2018年度约357万人,但付费率还仅为2%左右,后续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华西证券认为金山办公后续有望随着产品成熟市占率提升而迎来提价机会。

  偏好“业绩+科研”长期价值

  对于不同公司的估值分析,各个机构也有着不同的理解。

  如广证恒生在对微芯生物深度调研后认为,公司作为小分子研发创新药企,其产品西达本胺在医保驱动下将快速放量,该产品对外周T细胞淋巴瘤疗效明显,与其他二线药物相比,西达本胺具有患者的总生存期更长、依从性好、费用低等特点。通过对研发品种销售空间进行预测,广证恒生认为微芯生物主要产品和研发管线为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西奥罗尼,按照估值测算,分别对应54.09亿元、11.66亿元、18.80亿元估值,合计微芯生物合理估值为84.55亿元。

  德邦证券认为,微芯生物短期股价受市场情绪左右,中长期取决于公司强大的研发能力及市场推广能力。基于公司产品管线、研发进展、产品竞争格局等因素的分析,预计微芯生物2019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98亿元、3.50亿元、5.4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52%、76.32%、55.92%;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0.37亿元、0.82亿元、1.4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62%、119.15%、75.04%。通过DCF估值法测算,德邦证券认为微芯生物合理估值范围在46.95亿元-73.52亿元,对应股价11.45元-17.93元。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构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调研,与其他板块公司调研差异并不大,但更关心公司的业绩实现和科研情况,因为这些资料既是给出科创板上市公司高估值的原因,也是公司未来的风险点。

  付立春认为,很多科创板上市公司处于发展阶段,产品和技术需要完善和迭代,甚至公司的发展战略都可能发生变化,因此投资者需要时常关注公司的公开信息资料,以及机构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和研判。“尤其是不同机构对同一家公司的估值分析差异,要找出原因,并且有自己的观点后,才能客观地看待投资机会。”付立春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调研科创板企业 聚焦研发技术落地情况

2020-01-13 06:5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