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国资30亿元兜底不良资产 *ST盐湖希冀重生

2020年01月13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1月10日上午,*ST盐湖(000792)三大资产包第六次拍卖终流拍,根据公告,*ST盐湖管理人与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兜底协议生效。

  1月11日晚间,*ST盐湖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及后续资产处置安排公告,公司预计全年巨亏432亿元至472亿元,远超2018年全年亏损金额34.47亿元。

  关于对业绩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国资30亿元兜底不良资产

  事实上,*ST盐湖从去年开始已经着手剥离不良资产。

  2019年10月份,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的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的破产重整,因此,上市公司仅将该两子公司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的财务数据纳入合并范围,其中盐湖镁业1月份至10月份亏损约31亿元,海纳化工1月份至10月份亏损约8亿元。此外,化工分公司因受天然气供给影响,2019年全年亏损约8.62亿元。

  本次拟处置的盐湖股份资产包所涉的主要项目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PVC一体化项目、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等,上述项目未能按照项目设计规划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业资源形成的利润,导致公司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为了实现“好坏分离、体外培育”,避免公司利润为亏损资产所侵蚀,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管理人初步确定并经盐湖股份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同意后将上述亏损资产纳入拟处置资产的范围。

  根据公告,*ST盐湖管理人与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资产收购框架协议》,汇信资产管理将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该资产包。

  这意味着*ST盐湖拟剥离的三大亏损资产包将获得国资的兜底。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在*ST盐湖整体经营受到不良资产拖累的情况下,破产重整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ST盐湖还表示,优质资产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保障所在,一旦公司本次重整将公司全部资产进行剥离,则公司将成为仅有现金的空壳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不符合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存续与营业的要求。如果现阶段将公司资产全部变现,公司债权人与股东都将无法分享公司优质板块未来的收益,事实上将严重损害债权人与股东的利益。

  此外,处置亏损资产是维持*ST盐湖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保障全体利益相关方切身权益的根本途径。故本次资产处置不仅是推动公司涅槃重生的必要之举,更是维护广大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重要措施。

  希冀重生靠钾锂

  随着不良资产剥离后,*ST盐湖两大主营业务将为钾板块和锂板块。

  钾板块是*ST盐湖最核心业务,主要产品氯化钾,*ST盐湖的钾、镁、锂储量在我国位列第一,该板块设计年产能达500万吨,并持续保持盈利的状态,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被业内称为“钾肥之王”。2019年,*ST盐湖主业氯化钾生产持续稳定,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氯化钾产量563万吨,上年产量483万吨;报告期销量453万吨,上年销量468.8万吨。

  公告还显示,2019年*ST盐湖子公司蓝科锂业碳酸锂产量1.13万吨,上年产量1.1万吨;销量1.13万吨与去年持平。2019年碳酸锂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降幅27.40%,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家新能源企业补贴政策影响;二是因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资金需求,为了确保随产随销,保证资金及时收回,对提货达到一定量的客户进行了折扣。蓝科锂业2万吨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正按计划加紧项目建设。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传统造车企业可能在2020年至2021年将密集推出新能源主力车型,新能源汽车对锂的需求有望边际改善。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刺激了动力电池锂资源消费量高速增长,有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需求将突破40万吨碳酸锂当量。

  实际上,对于*ST盐湖来说,氯化钾和碳酸锂仍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ST盐湖表示,下一年度公司轻装上阵回归主业,营业收入有望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获国资30亿元兜底不良资产 *ST盐湖希冀重生

2020-01-13 06:5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