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戏产业为何能成为资本市场宠儿?

2020年01月23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近日有消息称,一年进账上千亿的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将下一个增长点瞄准了游戏产业,计划招募1000人专门从事游戏开发。据悉其头两款游戏将在今年春季发布,面向国内及海外玩家。

  游戏产业在最近一段时间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典型代表是完美世界、姚计科技凭借云游戏概念持续上涨。其中完美世界从去年十月份以来股价翻倍,姚计科技更夸张,今年仅仅10个交易日就实现了股价翻倍。从基本面情况看,完美世界的游戏收入主要来自端游《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无冬online》、DOTA2和手游《神雕侠侣》、《魔力宝贝》,其中2019年3月6日上线的《完美世界》仅仅5小时后就取得了App Store双榜第一的佳绩,据知名数据研究机构伽马数据测算,其首月流水超过10亿元。从姚记扑克更名而来的姚记科技新的业绩增长点也来自于移动互联网游戏,2019年上半年其游戏产业收入4亿元出头,毛利率高达91%,这个毛利率直逼茅台!

  让字节跳动动心的,让各路资本向往的是中国游戏产业未来巨大的潜力空间。2019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30.2亿元,同比增长8.7%,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4亿人,同比增长2.5%。此外,还有一个催化剂就是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 2019年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在新加坡成立,这是在全球范围内成立的国际电子竞技单项组织。早在2017年10月,国际奥委会就确认电竞是一项“体育运动”,2018年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率先将电子竞技列为表演项目。统计数据显示,由各种电竞衍生市场组成的国内电子竞技生态市场在2019年已经达到138亿人民币的规模,同比增长38.8%,高于全球增速。

  正是基于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A股游戏概念其实已经不显山不露水的整体走强。除了前面说的完美世界和姚记科技,传统的游戏公司顺网科技、三七互娱、游族网络等在最近两个多月也实现了股价翻倍。而且这些个股的走势惊人的相似,都是从十月份左右开始启动,到年底几乎就实现了股价翻倍。

  A股的游戏股之所以出现集体翻倍的行情,也与游戏市场竞争格局的转变有一定关系。此前,中国游戏市场主要的寡头是腾讯,腾讯一年光游戏产业的收入可以高达近1300亿元左右,而A股不少上市公司游戏产业目前的年收入只有几十亿不足百亿。随着国家对游戏出版的严格限制,各路诸侯分抢市场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家都能与腾讯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而如果有一两款现象级游戏,说不定还能分流腾讯的原有客户。试想一下,如果腾讯有20%的市场份额流失,就可以养活多少家游戏产业的小独角兽?而游戏产业如此高的毛利率,如此大的待分配蛋糕,这些都是资本市场持续看好A股游戏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游戏产业为何能成为资本市场宠儿?

2020-01-23 08: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