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24日财经早餐

2020年02月24日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习近平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习近平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十方面措施。其中,包括各地要在落实现有政策基础上,将湖北省(含援湖北医疗队)一线医务临时性工作补助标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务人员。

  商务部日前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有力组织商贸企业复工复产。

  教育部、科技部日前对破除论文“SCI至上”提出明确要求: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要推动高校回归学术初心。

  近日,部分省份已逐步复工复产,群众外出购物、消费等活动增加。对此,国家卫健委表示,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我国将于2020年3月、5月组织最后两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

  好消息!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宋志恒日前表示,第1批疫苗已经产生抗体,已经进入动物实验阶段,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开始进行重组病毒的培养,将于近期开展动物实验。

  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吴磊为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

  武汉市纪委监委22日晚通报了5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典型案例,多名党员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欺瞒组织、阳奉阴违被追责问责。

  财经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刊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总体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疫情过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增长会出现快速反弹回升。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披露数据,截至21日收盘时,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达123.79亿元。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公告,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表示,短期内钢厂减产力度会加大,钢厂和社会库存将增加,预计钢材需求将从二季度起快速回升。

  云南省日前表示,将规划建设昆明至丽江高铁,这条高铁拟采用高速磁浮制式建设,时速350公里以上,线路全长约430公里,投资预估算1000亿元以上。

  日前,上海一公司利用新型纳米材料,开发出了国内第一款可循环使用、可多次消毒,同时过滤级别达到了N95的防护口罩,目前已投入到批量生产。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日前表示,由于全球企业在有些领域对中国供应链依赖程度很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规模供应链转移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环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G20财长会议期间提及,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至3.2%。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4至25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特朗普任内首次访问印度。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对两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有任何影响,同时高度评价中国为阻击疫情所做的努力。

  针对日本朝日电视台此前惊人猜测——“美国1.4万名因流感致死的人中部分可能死于新冠肺炎”,美国疾控中心(CDC)22日回应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支持日本朝日电视台的相关猜测。

  针对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蚊子传播,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COVID-19可以通过蚊子传播。

  韩国总统文在寅23日宣布,决定将新冠肺炎传染病危机预警级别上调至最高级别。

  新闻多一点:根据韩国疾病管理本部的最新通报,当地时间23日9时至16时,韩国又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46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目前,韩国累计确诊病例已攀升至602例,其中累计死亡5例。

  据日本放送协会23日最新消息,已确认邮轮“钻石公主”号新增57人感染新冠肺炎。目前“钻石公主”号上的船员和乘客被确认感染者共计691人。

  美国波音公司21日确认,多架波音737MAX型客机燃料箱发现异物,给这一机型复飞再添阴影。

  身边

  国家大剧院官网发布通告,取消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的演出及相关活动,暂停参观。恢复开放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日前,一种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审批批准,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

  新闻多一点:该检测产品只需采集患者的鼻、咽拭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

  针对网传北京香山开始人头攒动、有些景区出现堵车现象,北京卫健委回应,疫情防控仍需持续努力,丝毫不能松懈,一点也不能马虎。

  痛心!23日上午,协和江北医院(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发布公告称,29岁的消化内科女医生夏思思,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于23日凌晨殉职。

  贴士

  过度消毒也是毒!阳光是天然消毒剂/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日前表示,市民可定期用酒精含量为75%的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门把手、门铃、开关、遥控器等物品,但一般不要对居室进行全面消毒 ,也不用对外套、鞋子、快递盒、宠物进行消毒,“过度消毒也是毒”。他建议,卧室物品要简洁,被褥要勤换洗、常晾晒,市民要利用好不要钱的“天然消毒剂”——阳光。

  紧张、焦虑、愤怒怎么办?专家支招/ 针对居家隔离者,心理卫生学家马弘建议每天睡前1小时“戒断手机”,以缓解过度关注新闻造成“信息过载”的困扰。人们可重新培养音乐、书法、烹饪、阅读、运动等业余爱好,利用好与家人增进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如出现孤立无援等情绪,可与亲人朋友、同行业者加强线上联系。当出现恐惧、紧张等情绪难以承受时,可拨打心理热线或前往心理咨询机构寻找援助。

  话题

  近日,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目前铁路、民航运输网络正常运行,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整体的复工率也达到66.7%。这几天,你用得最多的快递是哪家?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徐晓燕

  审核 / 王玥

  监制 / 陈发宝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24日财经早餐

2020-02-24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