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推进国际业务整合 做强信用评级品牌

2020年02月26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近日,中国证监会授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许可,同时依法撤销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许可。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此次整合是国内评级机构内部开展的首次整合,将消除中诚信体系内两个市场级别不一致的现象,希望通过做大做强中诚信国际这一品牌,更好地引领和规范评级行业发展,提升中国评级机构的国际话语权。

  消除两个市场不一致

  中国证券报:中诚信国际作为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最大的信用评级机构,为什么推进此次整合?

  闫衍: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同为中诚信集团实际控制的公司,分别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为了提高内部运行效率、改善客户体验,消除两个市场级别不一致。此前我们已就两个法人的整合作了相关准备工作。2016年底,中诚信集团以中诚信证评股权增资中诚信国际,中诚信证评成为中诚信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2018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14号文件明确提出了,“鼓励同一实际控制人下不同的信用评级机构法人,通过兼并、重组等市场化方式进行整合,更好地聚集人才和技术资源,促进信用评级机构做大做强。”

  为响应上述政策要求,中诚信国际最终决定开展与中诚信证评的整合工作。整合前,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在两个不同市场展业,对同一客户的重复拜访、进场不仅增加了工作量、降低了公司运行效率,也为客户带来困扰,同时两家机构在两个市场级别不一致的问题也给投资者风险识别带来一定困难。因此,无论是站在行业发展,还是公司自身发展的角度,此次机构整合都势在必行。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推进此次整合对公司以及中国评级行业发展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闫衍:我认为此次整合无论是对公司的发展,还是行业的进一步规范都是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首先,此次两家机构的整合将有利于建立统一的评级技术、方法、标准和业务规范,消除中诚信体系内两个市场级别不一致的现象;其次,此次整合有利于公司更好地集中内部的人才和研究资源,进一步提升中诚信国际的评级服务和质量。此次整合还可以减少中诚信对同一客户的重复沟通和进场,从而简化业务流程、提升评级工作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体验;第三,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整合后可以打造国内最具实力的评级机构。

  不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证券报:此次整合是否会影响原有客户或者新客户的业务进度?是否影响整个债券市场的运行?公司做了哪些应对措施来保障整合期间业务的正常运转?

  闫衍:为确保此次整合工作合法合规、平稳运行,中诚信国际在此之前已经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为了整合后能够更加合理的进行业务分配,公司调整了管理架构,按行业和区域等因素重新配置了分析师和市场团队;二是为了保证市场的稳定,中诚信国际进行了监管报备、客户沟通、公告发布,保持与市场参与各方之间的及时沟通,也获得了各方的支持与理解。在准备过程中,我们已与中诚信证评的客户进行良好沟通,签署附生效条件的三方协议,明确了中诚信国际取得相关牌照后,将承接中诚信证评评级业务的所有权利和义务,相信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及与客户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中诚信国际与中诚信证评的整合工作,不会对客户和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证券报:此次整合是否会造成原中诚信证评客户的评级结果出现波动,并对市场造成影响?

  闫衍:2007年中诚信证评获得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许可后,采用了当时中诚信国际的评级技术与标准。其独立运行数年后,2016年整体并入中诚信国际。中诚信国际与中诚信证评一直致力于评级技术、方法、标准和业务规范的统一工作。按照监管要求,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已完成了现有评级方法与模型的修订和审核工作,并对中诚信国际与中诚信证评的所有客户进行了回溯测试检验。2019年8月1日,中诚信国际已按照交易商协会信息披露规则要求披露修订后的评级方法,中诚信国际与中诚信证评的现有客户都将按照修订后统一的评级方法和标准开展评级工作。此次公司的整合不会造成评级结果的变动,不会对市场形成负面冲击。

  不会形成垄断利于走出去战略

  中国证券报: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分别作为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规模最大、市场份额最高的评级机构,是否会因为此次两机构的强强联合而形成行业垄断?

  闫衍:两个机构虽然在两个市场各自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但一直分别在两个市场独立开展评级业务,不存在业务重合问题。此次整合后,原中诚信证评的交易市场评级业务将全部转移至中诚信国际,不会改变中诚信国际原有的市场份额,也不会造成评级行业的垄断。

  中国证券报: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和评级行业的开放,中诚信国际作为首家合资评级机构,在实现“走出去”与提升中国评级机构话语权方面有何战略举措?

  闫衍:中诚信国际一直在努力拓展国际评级市场,旗下中国诚信(亚太)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拥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十类牌照,是第一家获得在海外市场从事评级业务资质的中资信用评级机构。同时,公司国际业务部也在开展主权国家和多边机构熊猫债评级业务和相关研究。

  中诚信国际也希望充分利用公司整合和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机会,借鉴国际经验实现中国评级机构“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国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推进国际业务整合 做强信用评级品牌

2020-02-26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