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都能源被并购大坑“掏空” 股东高管纷纷获利离场

2020年02月26日 11:3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 (记者里豫 赵戎)日前,传统能源上市公司美都能源(600175.SH)发布公告称,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下称瑞福锂业)原股东分8笔向上市公司支付50.23%的股权回购款中,第5笔回购款5000万元已经逾期未付,并且超过了后来协议约定的60天宽限期。此外,剩余的2.6813亿元回购款是否能在2020年12月20日前支付,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交易对手拖欠款项不付,使即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美都能源处境雪上加霜。而上市公司的各路股东和高管们似乎已做好“离开”准备:除了高比例质押掉手中股份之外,还在二级市场减持剩下的股份套现。

  连续两年亏损又遇欠款不还

  资料显示,美都能源主营业务包括石油天燃气开采销售、新能源、商业贸易、房地产、类金融业务以及石墨烯研发等。其中,新能源业务主要是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锂电新材料,以及三元电池正极材料和前驱体产品的生产销售。

  美都能源在2月22日的公告中表示,2019年3月,鉴于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上市公司与瑞福锂业原股东团队签署协议,终止收购瑞福锂业股权。已付的用于收购瑞福锂业50.23%股权的款项由上述股东分8笔向上市公司支付,共计6.0694亿元。

  其中,应于2019年12月20日前付清的第5笔回购款5000万元逾期未付,经多次催讨,交易对方仍未在2020年2月20日协议约定的60天宽限期内偿付。此外,能否在2020年12月20日前向上市公司支付剩余2.6813亿元,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根据该公司1月22日的提示公告,美都能源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7.95亿元,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公司股票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斥巨资“买买买”掏空上市公司

  美都能源自2016年后开始以转型新业务为目的大肆并购。其新能源业务板块所属的子公司海创锂电、德朗能、瑞福锂业以及另外一家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合汇”)都是这一时期斥巨资并购而来。令人疑惑的是,这些并购标的无论从估值、时间点还是承诺业绩的实施来看,都是一个个“大坑”,美都能源每次都“精准”入坑,没有例外。

  以海创锂电为例:2017年9月,美都能源公告以2.4亿元获得浙江新时代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整体估值4亿元。而海创锂电2017年6月末的净资产仅为2142万元,上半年净利润998万元。根据收购协议,2018年至2020年,海创锂电承诺净利润分别实现3000万元、9500万元和16500万元,而第一年就未能完成承诺业绩,仅实现净利润1855万元。根据目前情况预测,2019年的承诺业绩相差可能更大。

  美都能源收购互金公司鑫合汇造成的坑更大。2016年,美都能源以超过7亿元收购了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34%股权。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9年4 月7日,公安机关依法对鑫合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鑫合汇年度业绩完成情况专项报告已无法正常出具,业绩补偿亦无法正常计算。经公司财务部门会同公司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核算,鑫合汇业绩承诺方需补偿2018 年度业绩补偿款为1.49亿元。然而由于相关人员处于司法拘留状态,补偿事宜甚至无法进入实质性司法诉讼阶段。

  2018年开始,美都能源不得不为此前的并购大坑进行“回填”。当年公司发生巨额减值计提,包括商誉减值7.8亿元,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6.9亿元,存货跌价3.6亿元。巨额减值造成美都能源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8.6亿元,相当于此前十年的利润。

  根据公告,美都能源预计2019年由于收购的瑞福锂业、德朗能由于经营业绩下滑并出现亏损,继续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6750万元。

  质押、减持、离职 股东高管陆续离场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包括实控人闻掌华和杭州五湖投资合伙企业、德清百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杭州志恒投资合伙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合计已质押了所拥有股份的99.88%。对应金额超过18亿元。占上述股东总持有股份的,占公司总股本超过50%。公司主要股东还在二级市场减持手中未质押的、已为数很少的公司股份。

  此外,公告显示,自2019年下半年至今,上市公司大量高管离职并在二级市场上抛售所拥有的股份,给投资者一种“陆续撤离”的感觉。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都能源被并购大坑“掏空” 股东高管纷纷获利离场

2020-02-26 11: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