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关注疫情对银行冲击程度 券商“代答”:影响有限

2020年02月27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已达36家。投资者可投资的银行股增多,围绕银行股的话题在沪深两市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也十分热络。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向上市银行提出的问题早已经超过了千余条。

  2月份以来,有一个话题迅速成为银行股投资者的“共同关切”,那就是“银行受疫情影响大不大?”

  例如,有不少投资者提问,疫情对银行未来业绩影响、应对措施等。也有投资者将疫情对上市银行业务中遇到的切实问题发给上市银行,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很多企业不能正常开工,有可能会导致资产质量下降,公司目前对这种情况有无专门的应对之策”“公司在向零售银行转型,面对这次疫情有可能造成的前几个季度消费较同期萎靡,个人信用卡逾期等问题,公司有无良方”“目前对疫情产生的逾期贷款是否有相关数据以及银行对疫情产生的逾期贷款有什么措施和对策”等。

  但或许是受信息披露要求的约束,截至记者发稿,鲜有银行对此类问题给出有实质内容的回应。

  不过,尽管银行在互动平台未回复,券商却有自己的研究和结论。国信证券研报表示,整体来看,疫情冲击下经济基本面短暂受到压制,对银行业“量质价”各核心指标均构成压力,银行业信贷需求下降,部分地区及相关行业坏账暴露风险增大,政策让利实体带来息差下行。至于冲击的力度,则主要看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以及政策对冲的力度,只要复工复产尽快到位,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疫情对银行业绩冲击就很有限。

  天风证券认为,疫情是当前银行股估值提升的核心矛盾,疫情的拐点或是银行股反弹的起点。只要疫情缓解,让利担忧就会大幅缓解,资产质量也会向好。

  万联证券分析师郭懿表示,综合来看,疫情如果在一季度之前后开始好转,大面复工可以持续,二季度在政策的提振下,对整个银行板块资产质量的影响相对有限。

  中小投资者还关注上市银行的其他哪些问题呢?记者归纳整理后发现。两类问题比重最高:一类是“盼回购”;另一类是“多分红”。

  在股票回购方面,由于银行股普遍估值较低,记者发现,不少投资者对回购进行了大声呼吁。有投资者强烈建议公司马上回购自家股票,用回购代替分红,并表示,“公司股价大幅低于净资产,严重低估,建议公司推出回购方案,以回报公司股东,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

  甚至有投资者直接提供方案,“我是一名长期股东,请问最近股价表现一般,公司能否回购10亿元的股票并注销(国内优质公司普遍回购)。”并认真分析了该银行的现金情况: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有近5000亿元货币资金,“如果真的在乎全体股东权益,掏10亿元回购并注销,想听听公司的想法”。

  不过据记者了解,对于回购,银行有自己的苦衷。多家银行也曾出面进行阐释。比如去年,在2019年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曾表示,考虑到国有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特殊性,例如商业银行有关资本充足水平的约束和针对国有银行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的相关政策尚未落地,目前处于积极跟踪法规政策并结合自身发展进行研究的阶段。

  此外,银行股股价表现稳定,催生出了“买银行股吃分红打新”的投资派别。分红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有的投资者先是夸赞银行,然后再提出建议,“贵行业绩优异,成长性突出,但分红率一直偏低,这与管理层提倡的提高分红比例背道而驰,希望贵行把分红比例提高。”更多的投资者直接呼吁银行提高分红率。

  不过,近年来上市银行分红率普遍在提升,不少银行的分红率已在30%以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者关注疫情对银行冲击程度 券商“代答”:影响有限

2020-02-27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