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下滑80%、舒泰清增长不明 舒泰神恐临危机

2020年02月27日 08:4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邓玉蕊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里豫 邓玉蕊)2月25日晚间,舒泰神(300204)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下降79.64%。

  这是其业绩连续两年下滑,且幅度持续扩大,主要产品苏肽生销量再次下降。此前2019年8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官方网站发布《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将鼠神经生长因子移出医保名单,苏肽生恰是该领域的龙头产品。与此同时,另一产品舒泰清的销量增长趋势和新药品上市与否难以确定,舒泰神的危机四伏。

  净利润下滑80% 鼠神经生长因子被移出医保目录

  2月25日晚间,舒泰神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下降79.64%。数据显示,舒泰神在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6.61亿元,同比下降17.9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729.94万元,同比下降79.64%,相比2018年下滑49.03%,净利润下滑幅度扩大。公司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1366.06万元,扣非净利润1363.88万元,同比下降88.33%。

  舒泰神称,2019年苏肽生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事实上,舒泰神近两年业绩的连续下滑都与苏肽生的销量下降有很大关系。

  2017-2018年,苏肽生分别实现营收11.59亿元、5.46亿元,同比下滑6.45%、52.90%,营收占比从83.5%下降至67.74%。舒泰神对此解释称受到适应症限制、重点监控目录等医改控费政策的影响,销量下降。

  从2019年业绩下滑的幅度来看,这一影响的范围已经扩大。2019年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官方网站发布《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鼠神经生长因子(简称鼠神)所在的20个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被正式移出医保目录。而苏肽生是注射用鼠神领域的第一个国药准字号产品,是该领域的龙头产品。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鼠神市场规模自2017年以来逐渐缩小。在2017版医保目录中,鼠神经生长因子的医保报销范围被限定为外伤性视神经损伤或正己烷中毒。受此影响,2017年市场规模下降5%至31.37亿元。2018年12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又制订全国辅助用药目录。江苏、福建、河南多省市陆续出台辅助用药名录,通过适当加大辅助用药的个人自付比例,拉开与其他乙类药品的支付比例档次,设置医保结算价为只有其医保最高销售价的50%等方式,明确限制使用辅助药。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PDB数据库显示,2018Q3前50大品种中,鼠神经生长因子、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等被指出临床效果不明显。

  紧接着2019年7月1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发布,目录中包含鼠神经生长因子。在医保控费、被列入辅助用药、被列入重点监控用药的背景之下,鼠神市场规模在2019年上半年降低至8.83亿元。而上述新版医保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未来鼠神规模市场可能进一步缩小。

  除了市场规模缩小之外,市场份额缩小也是舒泰神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相关资料显示,苏肽生2006年上市,得益早年的先发优势,舒泰神的业绩稳步上升,苏肽生一度占领鼠神市场50%以上的份额。但由于竞争对手的崛起以及相关管理规定,苏肽生的市场份额被大规模挤出,在2017年后逐渐下降,2018年其市场份额已不到30%。

  舒泰清增长不明 新药品上市与否未清

  从公告来看,舒泰神挽救业绩的方式是另一重要产品舒泰清的销售增长以及新药品的上市。不过目前看来,形势可能并不乐观。

  公告披露,2019年公司重要产品舒泰清销量实现了增长,销量收入稳步提升。根据过往年报数据,2017-2018年,舒泰清的销售收入从2.27亿元增至2.58亿元,由于总体营收大幅度缩水的原因,舒泰清实现收入占总营收比例由16.35%上升至32.01%,

  但舒泰清营收增长却呈现下降趋势,舒泰清2017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53%,而到了2018年,舒泰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仅为13.62%。除此之外,舒泰清2018年毛利率为78.91%,同比降低2.05%,同时也低于苏肽生96.55%的毛利率。由于2019年的数据尚未披露,舒泰清的营收增长趋势难以判断。

  公告同时披露,2019年公司有多项在研项目推进提速。

  其中单克隆抗体药物“BDB-001注射液”已获得新药临床试验批件,在开展I期临床研究的基础上,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近期申请增加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降低重症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和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共两项适应症的新药申请,经特别专家组审核,应用批准临床试验。目前确定主要研究者为李兰娟院士,业已于近期获得包括树兰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在内三家医院的伦理委员会批准,开展Ib期临床试验。

  凝血因子X激活剂“注射用STSP-0601”已获得新药临床批件,开展I期临床研究;治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疾病的基因药物“STSG-0002注射液”已获得新药临床批件,确定I期临床研究参加机构及主要研究者。除上述项目外,公司另有多个创新药物处于研发进程中。随着新药研发加速推进,研发投入继续增长,研发费用增加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BDB-001注射液”与此次席卷全国的疫情密切相关,其适应症范围内为(1)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降低重症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2)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

  由于新冠状病毒病程进展迅速,那么“BDB-001注射液”能否对疫情起到实质性作用,在此前的报道中曾有业内专业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抗炎会有一定作用,现在关键得看对这次肺炎的控制有没有作用,那还得要临床数据来说明,起码要经过二期临床试验。”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同时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有效治疗药物,是体外细胞实验得结果,离临床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该药品最终能否上市,上市时间还有待确定,最终能否对舒泰神业绩起到作用也未可知。

   重销售轻研发 现状难改

  实际上,舒泰神业绩下滑的危机早有端倪。公开资料显示,其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8月的舒泰神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苏肽生”和“舒泰清”。上市之初,舒泰神曾多次上榜“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上市公司”。但在其发展过程中,曾多次因为重销售轻研发的“畸形”而遭到诟病。

  2017年以前,舒泰神对于销售和研发的费用投入比例严重失衡。财报显示,舒泰神2017年销售费用高达9.15亿元,占营收比65.92%,而研发费用仅有9213万,占比6.64%。

  2017年,苏肽生鼠神生长因子药物受到医保控费影响后,舒泰神有意增加研发费用的支出。2018年研发费用增加了2928万元,同比增加31.78%,同时由于2018年苏肽生营业收入下降,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7.91%。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舒泰神多年来重销售的现状一时难以扭转。舒泰神在费用管控上的效果并不明显,2018年研发、销售费用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5.01%、59.93%,收入依旧大部分覆盖在销售上。

  从2019年三季度报来看,其现状仍难以改变。2019年三季度舒泰神实现营收5.24亿元,销售费用3.06亿元占总营收58.40%,研发费用1.10亿元,占总营收比20.99%,销售费用占比仍远高于研发费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下滑80%、舒泰清增长不明 舒泰神恐临危机

2020-02-27 08: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