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有色赴港上市被曝涉刘鑫受贿案 上市后表现平平被私有化

2020年02月27日 08:4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李冰岩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里豫 李冰岩)原证监会国际部处长刘鑫受贿一案的详细案情今日被公开。

  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2月26日公布的信息,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原证监会国际部处长刘鑫犯受贿罪的刑事判决,刘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调查显示,刘鑫于2006年至2007年间,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综合处副处长,负责审核境内企业在香港H股上市的职务便利,接受相关涉案人员请托,为其参与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有色)、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H股上市的股票配售提供帮助。为此,多次收受相关涉案人员给予的人民币150万元,高尔夫球卡一张,共计折合人民币196.4万元。

  根据判决书显示,刘鑫在上市过程中的牟利方式为:刘鑫请陈某找人出资在香港购买股票,他利用职务便利联系发行人或承销商,以配售的方式购买股票,如果挣到钱,刘鑫和陈某各拿利润的50%。这期间,陈某找到朱某,让朱某出资购买股票,挣钱后,刘鑫获得50%的利润,陈某和朱某各拿25%。

  湖南有色原党组书记何仁春涉案其中

  湖南有色就是刘鑫彼时看上的猎物之一。

  湖南有色于2005年启动赴港上市工作,2006年3月挂牌上市。据悉,2006年1月28证监会批复同意湖南有色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刘鑫是当时承办处长,并在相应文件上签批,2006年3月31日,湖南有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在判决书上披露的湖南有色的何某证言证明,湖南有色向证监会申请在香港H股上市过程中何某与刘鑫相识,后在股票发行前,刘鑫让何某帮忙购买股票,何某安排工作人员办理此事。

  公开的判决信息显示,何某为彼时湖南有色党组书记、董事长,也是上市工作的总负责人。据记者调查,彼时担任湖南有色党组书记、董事长的正是何仁春。

  何仁春于2002年5月担任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9月,任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5年9月,任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7月,任五矿集团总经济师;2016年9月退休。

  在其担任五矿集团总经济师期间,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了五矿集团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察委审查调查。

  日前,经中共五矿集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给予何仁春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经湖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赴港上市后被私有化

  湖南有色是湖南省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该公司在2006年登陆H股时,曾创下了港交所701倍IPO的认购记录。

  2015年3月,湖南有色被五矿集团私有化。

  从2005年成立以来,湖南有色一直被认为在中国的有色金属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产量计算,该公司是最大的有色金属综合生产商(铝除外)。资料显示,该公司在铅锌、锑、钨、铋等有色金属产业拥有重要地位。据媒体报道,其铅锌产量中国最大、世界第三,锑、钨、硬质合金产量全球第一,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2009年12月28日,湖南有色与五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由五矿集团控股51%,成为五矿集团大家庭中的一员。2011年12月14日,湖南省国资委将所持有的公司49%股份转让给五矿,使湖南有色成为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上市后,湖南有色无论在股价表现方面还是在融资能力方面,都与其有色金属巨头的地位相悖。而且,自从成为了五矿的全资子公司之后,湖南有色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

  因为彼时有色金属整体需求疲弱,湖南有色的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跌,业绩也随之下滑,2014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湖南有色的亏损额度由上年同期的2.74亿元扩大到3.66亿元。

  业内认为,业绩恶化,造血功能不足,或许加速了五矿集团将湖南有色私有化的步伐。

  2015年3月31日,湖南有色结束了8年的港股之旅,正式退市。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湖南有色赴港上市被曝涉刘鑫受贿案 上市后表现平平被私有化

2020-02-27 08: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