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林证券变局:林立夫人辞职 董事及高管变动大幕拉开

2020年02月27日 09:05    来源: 财联社    

  原标题:华林证券变局!林立家族渐次退出,董事及高管变动大幕拉开,林立夫人辞职

  来源:财联社

  距离实控人、董事长林立遭遇监管谈话仅1个月,华林证券高管迎来变数。

  华林证券2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副总裁潘宁因个人原因离任,离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潘宁正是董事长林立的夫人,公司2018年招股书中就曾提到,林立夫妇将对华林证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有接近华林证券人士曾表示,在实控人、董事长林立遭遇监管谈话后,华林证券或将全面退出家族氏管理,林立家族将退出包括董事会及管理层的一切任职。

  同时公布的还有李华强的任职,李华强1月份入选公司董事,进入风控、战略委员会,且担任风控委员会主任委员。

  华林证券高管迎来变动,林立夫人退出

    华林证券2月26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兼副总裁潘宁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潘宁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下设风险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战略与规划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潘宁1984年7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潘宁于2009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任职于东兴证券投资银行部、国联证券投资银行部;2011年5月至2014年7月先后担任华英证券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首席风控官;2014年8月起担任华林有限副总裁兼财务总监,2014年10月起担任华林有限董事。现任华林证券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华林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引人注目的,还有潘宁作为董事长、总经理林立的夫人身份,公司在2018年上市招股书中也提到,林立夫妇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

  在董事会决议中,除潘宁离任外,还有一项重大决定是将李华强选入公司风险控制委员会和战略与规划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成员有:李华强、林立、李葛卫,李华强任主任委员。战略与规划委员会成员为:林立、李华强、李葛卫;林立任主任委员。

  李华强1958年出生,湖南醴陵人,中共党员,北京钢铁学院工学学士、中南大学商学院MBA、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19年8月至今任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委员,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李华强主要证券从业经历如下: 1997年至2002年,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总部项目经理、高级经理、总部副总经理等职;2002年至2011年,先后担任方正证券(维权)董事长兼总裁、华西证券副总裁、华林证券总裁;2011年至2018年,先后担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非银行部资本市场处主任、中国中投公司非执行董事、中信建投证券副董事长、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专职董事。

  另外,公司1月22日公告显示,董事会决议已将李华强选为公司董事。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李华强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与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李华强先生已取得西藏证监局核准的高管资格。

  1月初实控人、董事长林立被监管约谈

  证监会网站1月10日发布公告,因华林证券存在七方面违规行为,对公司董事长林立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证监会认为,华林证券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三是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四是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五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六是林立在公司任总经理的同时,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

  七是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同日证监会公布的另一份文件显示,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9年业绩预增25.29%-31.09%

    1月5日晚,华林证券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公告表示,华林证券归母净利润为43,183.30万元至 45,183.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9%-31.09%,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34,467.25万元。

  华林证券在回复证监会监管问询中称,2019年以来,得益于证券市场回暖以及资本市场改革,公司利润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公司将不断践行“坚持自身优势业务、积极开拓创新”的特色经营模式,恪守稳健经营的理念,塑造优势业务、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强化稳健经营能力,始终将回馈社会、回报广大客户及投资者放在首位。

  华林证券认为,近年来,公司已形成多项特色优势业务。投行业务稳健发展,项目储备丰富,专业能力突出。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迅速,产品线不断完备,已成为业务增长点之一,为各类客户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固定收益业务采取全链条式服务模式,在债券市场具备广泛、深厚的渠道和客户基础,并且获得了行业内多项重要奖项。

  华林证券同时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落实《监管措施》相关要求,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公司将继续稳健经营、发展特色化的业务、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化的团队建设和高效专业的经营管理,回报投资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林证券变局:林立夫人辞职 董事及高管变动大幕拉开

2020-02-27 09:05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