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市场剧震 A股能否成为避险资产

2020年03月02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2020年2月的A股投资者太难了。不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遭遇暴跌,又在大盘迎来反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被控制之际,传来国外疫情加剧的消息,全球市场剧震,欧美股市连续暴跌。A股终究未能独善其身,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以下跌3.71%作收,当月累计下跌3.23%。

  不过,即使A股受外围拖累出现回调,市场仍然出现了另类声音——对投资者来说,A股是新的“避险资产”。

  传统意义上,避险资产指的是随着市场变化,价格不会波动太大的较为稳定的资产,A股作为权益性投资工具,是不符合长期价格波动不大的要求的。但在笔者看来,将A股视为新兴的避险资产有其合理性,更准确地说,优质的A股上市公司势必将成为未来投资者最青睐的资产之一。

  首先,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的努力日见成效。2月最后一周湖北以外地区,多个省份日新增确诊数连续为零。武汉开始“床等人”而非“人等床”。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经济恢复正常运转的日子越来越近。

  其次,相比欧美长期接近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状态,国内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均有更大的操作空间。目前定向降准落地在即,友好的金融环境将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水,势必提升复工复产后企业的信心。

  第三,论估值,目前沪深主板市盈率不足20倍,创业板经过大幅反弹后为53倍。回顾历史,创业板历史最高估值为138倍,最低为27倍,平均为52倍,目前创业板估值正好位于历史平均水平。随着再融资放松周期来临,科技成长股有望迎来新一轮外延式成长,创业板牛市并不会因一时的暴跌戛然而止。

  第四,新证券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证券法20年来第二次大修,第一次大修后,A股配套股权分置改革,走出了2006~2007年长达两年的大牛市,至今为投资者津津乐道。刚刚正式生效的新证券法作出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显著提高证券违法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强化信息披露义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制度改革,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注册制的全面推广不但有望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也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为市场实现投融资良性循环奠定基础。

  第五,投资者已经用实际行动初步证明了对A股的信心。春节后爆款基金频出就是最好佐证。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待审核及已审核未发行的偏股类基金超过200只,后续仍有望为市场带来千亿级别增量。

  三十而立,是时候迎接A股的新时代了。今后我们所说的A股投资者,不仅是现有的1.6亿股民,还将包括越来越多看好中国市场的海外资金。而优质的A股上市公司,将成为新一代的“避险资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市场剧震 A股能否成为避险资产

2020-03-02 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