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皖通科技“武斗”调查:大股东遭心腹倒戈 背后隐现神秘富豪

2020年05月31日 11:13    来源: 时间财经    

  胆小鬼做不了皖通科技的股东?是的,至少场面很吓人。 

  “123、123、123……”5月28日清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皖水路589号,一间50平米未开灯的会议室内,响起整齐划一的撞门声。一分钟后,门外30余人撞开大门,门内外数十人开始交锋,一场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夺权战正“激烈”上演。 

  在微博认证为秦皇岛煤炭网资讯中心主管的安某提供的视频中,时间财经看到了上述场景。5月28日上午,安某曾连发2条微博爆料,称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皖通科技”)董事长李臻雇佣打手殴打大股东成员,并表示“大股东方被打伤,血迹斑斑,李臻也太狠了”。 

  安某提供现场视频还显示,现场数十人皆为男性,有人高喊:“不是公司员工,带了管制刀具,打人了!”随后,一名黑衣男子被多人拉拽至门外。 

  但皖通科技完全否认了这种说法。28日晚间,皖通科技在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公司持股13.73%的大股东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银谷”),指使20余名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占领公司会议室,并采取自残方式拒绝离开,在双方“战事升级”至派出所后,南方银谷在派出所门口殴打了皖通科技公司行政人员。 

  “双方说法不一那就等派出所结果,我们相信法律。公司行政人员没有受伤,但被吐了口水还被踢了一脚。”皖通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时间财经表示。 

  随后,时间财经也联系了合肥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蜀麓派出所,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并未接通。不过,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孙宏臣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双方纷争属于聚众斗殴,如果验证伤势属于轻伤级别以上,就属于故意伤害罪”。 

  面对公司长达近3个月股东纷争,越演越烈下,该如何收场?“这些都是南方银谷挑起来的,公司这种不稳定状态可能要大股东寻得一个平衡后才会消停吧。”这个平衡点是什么,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你应该去问南方银谷。”皖通科技如是回答了时间财经。 

  随后,针对上述问题,时间财经多次联系南方银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找可以对接的同事解答,截至发稿,时间财经未获回复。 

  “心腹”倒戈 

  事情要回溯到今年3月5日,在皖通科技董事李臻,王辉、周艳提议下,皖通科技实控人周发展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罢免周发展议案中,同样来自南方银谷的董事廖凯、甄峰临阵倒戈,使得周发展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势力大大削弱。 

  几天后,廖凯被选为新董事长,最初反对罢免周发展的独立董事罗守生对此却投了赞成票。故而,只周发展1人对廖凯的履新给出反对票,其表示:“董事长之职应由德才兼备、包容大度之人担当。” 

  周发展曾与廖凯、甄峰两人均签署协议,约定为一致行动人。但实际上,皖通科技内斗至今,廖凯、甄峰二人与周发展基本在皖通科技董事会议案的投票中意见相左,行动也背道而驰。据证券日报此前报道,作为南方银谷股东,甄峰在独立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财务规范管理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其资本化进程。 

  在后续皖通科技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罢免理由为周发展任职期间从事了超越其职权范围的行为,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董事规范履职产生不利影响。包括不履行程序与企业擅自签合同1600万元,将总金额近400万企业务合同拆分6 份与同一控制人下三家企业签署等。 

  时间财经留意到,皖通科技于去年底曾与法智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法智金”)签署合作协议,拟在高速公路、港口航运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随后双方在2020年初签署2份具体协议,涉及金额1680万元。但据合同服务内容显示,法智金只要提交设计方案,就可获得70%的款项。在违约金达到合同额5%时,“甲方有权解除合同,但不得要求乙方退还甲方此前已支付的款项。” 

  罗守生在陈述反对南方银谷提起此次5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意见时表示,“公司与法智金公司签订两份有悖常情的合同,有必要加强对周发展先生权力的制约。” 

  而在列出上述罢免周发展的原因时,皖通科技还曾补充表示,“对于公司员工反映的公司原董事长周发展的其他问题,公司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时间财经留意到,有匿名用户曾在皖通科技罢免周发展后第二天,在知乎发帖《“职务侵占”、“包养?员?”,周某某被罢免并不冤?》表示,作为南方银谷一致行动人的廖某和甄某都意外投出反对票,市场上都在同期周某,但皖通科技披露信息太少。据该爆料,南?银?周某某存在职务侵占、通过皮包公司走账、私下与?员?有染等?为,董事会形同虚设。认证为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的账号为该匿名账户的唯一关注者。 

  二次违规? 

  5月初,廖凯上任2个月后辞职,由李臻接任皖通科技董事长一职。对于李臻接任,周发展也指其“能力不足,德不配位”:在担任副董事长期间有涉嫌行贿二级公司会计人员,以及刚当上副董事长,就筹划贱卖上市公司资产。对于李臻行贿一事,上述皖通科技工作人员则表示:“这是一面之词,李臻已经在法院提起诉讼了。” 

  或是急于拿回主动权。5月上旬,周发展控制的南方银谷,以持股10%以上股东身份提请皖通科技董事会审议于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而改组皖通科技董事会。但皖通科技董事会认为,部分议案事项不明确,这令南方银谷决定自行召开股东大会。随后,就上演了南方银谷在《深圳商报》刊登的自行召集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并于5月28日上午演变为双方冲突事件。

  

图源:皖通科技公司公告 

  不过,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冲突后南方银谷转场继续召开股东大会。南方银谷尚未公布会议决议,但皖通科技方面强调,南方银谷自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不具有法律效力。 

  深交所当日向内斗双方下发警示函。对南方银谷在深圳商报自行刊登股东大会通知的行为,对南方银谷出具警示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证监局还表明,皖通科技在印章管理、内部审计、募投项目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违规情形。令人意外的是,上述皖通科技工作人员对时间财经表示:“这些问题一直存在。” 

  “这涉及二次违规了,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此外,公司高管在知悉公司运营情况下增持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孙宏臣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 

  隐藏富豪? 

  在皖通科技宫斗过程中,南方银谷一致行动人安徽安华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下称“安徽安华”)在皖通科技2019年年报披露前的4月26日,开始增持皖通科技的股票,安徽安华执行事务合伙人刘宇恒曾为皖通科技高级副总裁。5月13日,成立于今年4月21日的安徽安华于与南方银谷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至此,周发展手中多了4.01%的表决权。 

  对于南方银谷的增持,皖通科技似乎也有所准备。4月28日,皖通科技公布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下滑4.63%;扣非净利208.2%至亏损824.01万元。对此,周发展认为一季度的业绩背后,与皖通科技筹划的定增事项有关联,亏损的业绩有利于定增战投方拿到更低的筹码。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廖凯等人此前曾筹划通过皖通科技定增,引入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景源”)等援军。皖通科技股东梁山等3名股东曾联合福建广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福建广聚”)推选李臻等人担任皖通科技董事,而李臻等人主动“出击”,通过联合廖凯等人,掌控了皖通科技董事会。目前,西藏景源、福建广聚为皖通科技第二、第三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景源实控人是世纪金源集团的黄涛,其代表的黄氏家族,在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以290亿元的财富名列第626位。但据新京报曾报道,世纪金源创始人黄如论曾涉嫌行贿犯罪,后其子黄涛接手打理后世纪金源又陷入股价操纵案。 

  此外,周发展手中的筹码还可能会在6月中旬减少。南方银谷与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等三人合计5%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将于今年6月中旬到期。如双方续约未成,将意味着周发展在皖通科技股权上所占优势被削弱。(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皖通科技“武斗”调查:大股东遭心腹倒戈 背后隐现神秘富豪

2020-05-31 11:13 来源: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