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值退市常态化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

2020年06月01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倪 楠

  今年以来,面值退市节奏明显加快,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要求,也加强了违法违规处罚力度。一些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被曝光并受到处罚,进而被市场抛弃,面临面值退市。随着注册制的推行,公司上市更加灵活,上市公司“壳”价值减弱,一些低盈利公司投资价值降低,股价持续下跌。

  “注册制的推行将使上市公司壳价值优势逐渐弱化,很多壳公司逐渐贬值。”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对《证券日报》记者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张婷还表示,个股分化非常明显,市场更加青睐有业绩支撑以及成长性较好的消费、科技以及医药医疗板块,龙头公司受到热捧,而很多面值股质地存在各种问题,投资风险增加,逐步被市场淘汰。

  潘向东从行业和公司经营的角度分析认为,一些上市公司虽然财务指标尚可,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比如调整财务净利润、虚增收入,这些信息被监管部门披露出来之后,往往会被市场抛弃,股价大跌,面临面值退市风险。

  张婷分析认为,面值退市的公司一般呈现几方面特征:首先是公司没有很好地进行发展规划,导致跟不上市场发展节奏,落伍了;其次是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没有做好现金流管理,从而遭遇财务困境;再有就是,公司治理或者人员管理混乱,导致效益下行。

  “未来A股市场的面值退市会逐渐常态化。”张婷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壳价值逐渐消失。好的公司会越来越受到青睐,而差的公司在失去壳价值之后,只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潘向东表示,新证券法明确提出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从而优化上市公司质量,同时,新证券法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可以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良性循环,未来A股上市公司面值退市将会常态化,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可以遏制炒壳之风,倡导价值投资,实现淘汰劣质公司、吸收优质公司,为资本市场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面值退市常态化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

2020-06-01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