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5家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喜 多个行业二季度业绩快速反弹

2020年06月01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A股共有537家公司对外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05家上半年业绩预喜,预喜率为19.55%。受疫情波及,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不过,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不少公司二季度以来业绩实现快速回暖。

  逾百家公司报喜

  上述537家公司中,105家预喜。其中,略增30家,扭亏16家,续盈10家,预增49家。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77家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64家预计超过30%,53家预计超过50%,33家预计超过100%。新五丰、大北农、三利谱、劲胜智能、嘉麟杰、达安基因6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比率超过500%。

  净利润绝对值方面,57家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24家超过3亿元,12家超过5亿元。深圳能源、立讯精密、比亚迪、三七互娱、华润三九、大北农6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上限超过10亿元。

  有361家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披露了疫情对业绩的影响。这些公司都指出,为了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做出一系列降本增效的举措。以汽车、房地产、餐饮为代表的行业中,不少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二季度以来,疫情对公司业绩影响逐步转弱,随着需求逐步释放,上半年公司业绩有望整体受益复苏。

  汽车行业方面,以比亚迪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10%至23.75%。公司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预计国内市场疫情影响逐渐消退,汽车行业稳步复苏。受益于行业恢复及集团品牌力的持续提升,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将走出低谷,带动集团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成本的持续下降也将推动集团盈利提升。燃油车业务方面,在热销车型宋pro等车型的带动下,预计销量也将实现良好表现。轨道交通业务部分,随着国内外项目的建设进度加速,预计相关业务将为集团收入及盈利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此外,口罩生产预计也将为集团的销售收入及盈利增长提供正面贡献。

  房地产行业方面,根据上市房企对外披露的3、4月份销售数据,行业中绝大多数公司环比销售业绩出现明显增长,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向好。

  三行业业绩突出

  除上述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业绩快速回暖的上市公司外,疫情期间,不少上市公司业务受益于疫情期间相关需求增加影响,业绩出现明显增长。

  净利润增长率居前的上市公司,主要被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农副食品行业,以防疫物资、病毒检测为代表的生物医药行业,以及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包揽。

  生猪养殖行业方面,受益于生猪业务盈利能力增强,新五丰、大北农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上限均超过3000%。以大北农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2279.39%至3171.66%。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同时,公司继续贯彻提效降费策略,费用同比下降。

  防疫物资、病毒检测行业方面,以达安基因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3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400%至643.64%。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增加。

  消费电子行业方面,以劲胜智能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长990%至1020%。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是现在及未来公司大力发展的核心主业。从目前的订单储备、市场预期、产品规划、供应保障、生产负荷、交付计划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预计2020年1-6月,公司高端智能装备业务将保持3月份以来的增长势头,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累计影响金额约为4600万元。

  多家公司调高业绩预期

  八菱科技、新产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期更新了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内容,且均是调高此前的业绩预期。针对业绩调高的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主要和剥离非优质资产、聚焦主营业务发展有关。

  以八菱科技为例,公司在更新后的业绩预告中指出,目前,重庆八菱经营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公司与广西华纳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目前已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待股权转让完成后,广西华纳不再影响公司业绩。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000万元,公司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有的公司还采取了一系列控本增效的措施。以新产业为例,公司更新后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亿元至4.31亿元,同比增长16.67%至27.35%;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至3.96亿元,同比增长15.68%至27.24%。此前,新产业预计2020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至2.75亿元,同比降低18.74%至23.18%;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至2.5亿元,同比下降19.67%至26.09%。

  新产业指出,为减少新冠疫情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成本费用控制措施,包括取消二季度海外展会及产品推介会,缩减二季度国内展会和产品推介会等。公司根据海外新冠试剂的销售情况,在招股说明书业绩预计基础上进行了调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5家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喜 多个行业二季度业绩快速反弹

2020-06-01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