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个月亏掉54亿,成中概股新亏损王,携程还能“走”好?

2020年06月01日 14:45    来源: 鲍有斌    

  【5月30日专稿】全球肺炎疫情之下,旅游业到底有多难,头部上市公司财报说明一切。昔日OTA老大携程(TCOM.NASDAQ),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收入为47亿元,同比减少35亿元,即下滑42%;季度亏损约5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也成为中概股“亏损王”。

  四大业务全线下滑,收入四年第二少

  携程收入几乎被腰斩,这固然和疫情有关。不过抛开一季度表现,其实在2019年,携程四个季度收入增速也是连续下滑,从20%+增速,下滑至10%+增速,去年四季度刚刚超过两位数。所以,疫情也掩盖不了携程统治地位不再的事实。

  

  一季度中,携程四大业务版块:住宿预订、交通预订、度假旅游和商旅业务,都是和旅游有关;而旅游业按下暂停键,受到影响可想而知。

  具体来看: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24亿元,同比下降29%。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2亿元,同比下降62%。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23亿元,同比下降50%。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26亿元,同比下降47%。

  总收入47亿元,为2016年二季度以来最少一个季度(当季收入为44亿元)。换句话说,一季度收入是携程四年以来第二少。

  巨亏54亿,吞噬掉前两年净利润

  携程第一季度营业成本为12亿元,毛利率为74%,去年同期为79%,上一季度同样为79%,都减少5个百分点。

  三项费用,产品开发费用为17亿元,同比下降33%。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4亿元,同比下降38%。重点要说一下是管理费用,季度支出为19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一季度增长130%。

  携程从老板(董事长\CEO)到中高层,薪酬都大幅减少,为何管理费用还飙升?主要原因是携程网代表供应商支付取消预订退款,使得应收账款增长并带来12亿元坏账拨备,加上信贷风险上升。最终携程营业亏损为15亿,2019年同期营业利润为8.9亿。

  

  一季度,携程净亏损为5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6亿;相当于在一季度每个月亏掉18亿元。2018-2019年,携程分别实现净利润为23亿、36亿,今年一季度等于是把过去两年挣得利润,都吞掉。

  巨大亏损,除了因为新冠肺炎影响有关的经营亏损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长期投资减值以及其他投资活动亏损,同样金额巨大。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归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项,亏损超过38亿。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携程季度亏损22亿。

  史上最惨季度,携程成“亏损王”

  一季度,A股旅游股亏损最高是首旅酒店,季度亏损5.4亿元。在线旅游企业中,同程艺龙净亏损5600万。美团可以算半个OTA,一季度亏损不到16亿。

  途牛业绩尚未公布,亏损是板上钉钉,但总额肯定不会比携程这么“惨”。因此,和美团、同程相比,携程亏损比美团多38亿或大约是3.4倍,大约是同程大约96倍。

  另外和中概股困难大户蔚来相比,一季度亏损17亿元,携程季度亏损总额是蔚来3.2倍,也加冕中概网络股“亏损王”。

  

  数据显示,无论是净亏损54亿还是NON-GAPP,今年一季度在携程历史上是最差一个季度。当年携程和去哪儿杀红眼时,最高季度亏损也不过16亿元。

  而且,携程经常在盈利和亏损之间转换,表现不稳定,不像一个老牌公司该有的表现,也难怪其估值总是上不去。

  根据业绩指引,携程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将会同比下降约67%到77%。2019年二季度携程收入为87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携程收入在20亿-29亿之间,这将是2015年三季度以来(32亿元)以来最低。

  只要全球疫情危机未解除,国际航班未全线恢复,对携程来说就不乐观。“说走就走”的携程今年还能“走”好吗?(文中涉及到的财务数据来自wind终端)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个月亏掉54亿,成中概股新亏损王,携程还能“走”好?

2020-06-01 14:45 来源:鲍有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