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红股”御家汇存货余额暴增3成,水乳膏霜营收却连增4年存组织刷空单嫌疑,拟投16亿搭建两基地数据存疑?

2020年06月01日 20:48    来源: 和讯网     西贝

  2019年以来,一直热衷于与多家网红公司合作蹭热点的御家汇(300740,股吧),当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尽人意,这对于御家汇来说,并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早在一个多月前公布的2019年度增收不增利的业绩,深交所却在一个多月后对其发起了问询函,要求针对公司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水乳膏霜产品是否存在组织刷空单等虚增营业收入、拟投8亿元建设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及投资 4.5 亿元建设总部基地的数据是否有误等问题作出解释。

  网红直播超8000次效果不佳,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2018年2月8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企业御家汇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然而,上市两年以来,御家汇的经营业绩不佳,在营业收入连续增长的背景下,净利润却出现连续两年下滑。

  资料显示,御家汇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品牌主要包括“御泥坊”、“小迷糊”、“薇风”、“御MEN”、“花瑶花”、“HPH”等,产品品类覆盖面膜、水乳膏霜、彩妆、清洁洗护等化妆品领域。

  2018年御家汇营业收入22.45亿元,同比增长36.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递减17.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递减28.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542.21万元,同比递减120.43%。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1亿,同比增长7.4%;实现归母净利润2722.3万,同比下降79.2%,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 619.20 万元,同比下降94.14%。其中,水乳膏霜实现营业收入111,253.22 万元,同比增长32.27%;非贴式面膜实现营业收入 23,034.19 万元,同比增长 88.34%;贴式面膜实现营业收入89,987.79 万元,同比下降 27.39%,系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报告期公司日化行业销售量、生产量同比分别下滑22.47%、38.35%。

  年报还显示,2019年公司与李佳琦直播合作47次;与杭州谦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网红代表薇娅)签有框架合作协议,与薇娅直播合作超过30次;与陈洁Kiki、烈儿宝贝等超过1500位网红主播合作,直播总场数累计超8000次。

  但从业绩数据来看,御家汇在众多网红直播领域的高投入并未给公司带来实际利润的增长。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2722.27万元,同比下降79.17%;与之相对应的,公司的销售费用高达10.4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3.1%。

  对此,深交所要求,御家汇结合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明细等变化情况解释报告期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大幅下滑幅度的原因及合理性。

  分析水乳膏霜、非贴式面膜同比大幅增长而贴式面膜出现负增长的原因,结合行业竞争、市场地位变化等说明贴式面膜负增长对你公司面膜业务发展的影响。

  水乳膏霜营收连增4年存组织刷空单?

  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9年,御家汇水乳膏霜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15,555.45万元、38,201.64万元、84,108.16万元、111,253.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29%、23.20%、37.46%、46.12%。

  面对连续四年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深交所也要求其针对水乳膏霜的产销量、订单量等情况,说明是否与营业收入变化情况一致。要求解释2016年至2019年水乳膏霜产品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要求结合主要运营模式等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其他公司、组织刷空单等虚增水乳膏霜营业收入情况。

  存货余额增至7.38亿存产品滞销?

  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御家汇存货余额7.38亿元,较期初增长30.36%,占总资产比重达40.04%,较2018 年末提升10.30 个百分点。

  其中,库存商品余额49,181.61 万元、发出商品余额13,216.30 万元、委托加工物资余额9,571.16 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跌价损失发生额2064.19 万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销售模式、货物流转情况、业务发展情况等,说明存货占比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公司业务规模发展相匹配,是否出现产品滞销的情形。

  要求公司分析存货占比大幅提升对公司经营和业务发展的影响。

  结合存货的类别、库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方法和测试过程、可变现净值等说明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拟投16亿搭建两基地数据存疑?

  报告显示,2018年7月13日,御家汇披露拟投资8亿元建设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及投资4.5亿元建设总部基地,其中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2019 年 4 月 26 日,你公司披露拟对总部基地增加3.5亿元投资,调整后总部基地总投资规模为8亿元。

  然而,年报“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总部基地累计实际投入金额分别为 6,948.12 万元、52.88 万元。

  此外,年报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中显示,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在建工程期末余额 352.27万元、总部基地项目在建工程期末余额 49.97 万元。

  对于两者数据存在巨大差异问题,深交所要求核实上述信息披露是否有误,说明年报“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与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在建工程部分关于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总部基地项目披露的项目投入金额不一致的原因,并解释合理性。

  补充披露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总部基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未来的建设规划,项目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截至目前投资进度是否符合预期。

  结合报告期内面膜业务负增长情况说明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变化,如否,请你公司充分说明原因及新建产能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红股”御家汇存货余额暴增3成,水乳膏霜营收却连增4年存组织刷空单嫌疑,拟投16亿搭建两基地数据存疑?

2020-06-01 20:4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