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派能科技拟IPO:宁德时代搅动格局生变 供应商陷巨亏

2020年06月01日 22:1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派能科技披露《首次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拟募集20亿元,投入锂离子电池及系统生产基地项目、2GWh 锂电池高效储能生产项目,并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是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主业为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发、输、配、用等环节以及通信基站和数据中心等场景。

  伴随近几年储能行业的爆发,派能科技业绩也迅速增长并实现扭亏。但行业格局渐变带来的影响,有必要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背后暗藏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是电化学储能,下游主要用于电力和通信行业。

  2013年-2017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在电力系统的新增装机规模由0.1GW增加至0.9GW,尽管年均复合增速达到78%,但总体规模较小。

  2018年,分布式发电以及4G、5G的广泛应用,储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在电力系统的新增装机规模达3.7GW,同比增长305%,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随着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派能科技业绩也开始爆发。

  2017年,派能科技营业收入1.4亿元,全年净亏损4412万元;2019年,公司营收增至8.2亿元,净利润达1.48亿。可以说,公司搭上了行业大发展的东风。

  那么,未来派能科技的“好日子”还能继续多久?

  新浪财经注意到,以电力系统领域的应用为例,尽管经历连续多年的高符合增长,2018年全球电化学储能的装机规模仍不足4GW,市场容量相当有限。

  从派能科技列举的几家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看,也可以佐证。

  LG化学、三星SDI、特斯拉、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公司,在近几年内均未单独披露其储能业务收入。唯一单独披露的宁德时代,2019年储能业务相关收入为6.10亿元,占同期全部营收的比例为1.33%,可谓微不足道。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随着储能市场规模的剧增,已经引起了行业巨头的关注。

  根据CNESA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排名榜中,宁德时代赫然出现在储能技术提供商(电芯供应商)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且市场份额超出第二名约2倍之多。宁德时代发力储能之势昭然若揭。

  

  值得一提的是,派能科技目前的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动力电池,这对于宁德时代们也有相当大的诱惑力。

  主要供应商先后陷入巨亏

  派能科技产品是储能用锂电池,磷酸铁锂是公司最主要的原材料。

  根据券商的最新统计,由于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和成本下降,磷酸铁锂销售价格近几年呈现持续下行趋势,从2017年初的10万元/吨,降至目前3.4万元/吨左右,降幅达三分之二。

  

  2017年至今正极材料价格变化

  作为公司最大的供应商,安达科技受到的负面影响似乎明显大过同行。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科技业绩在2017年之后忽然陷入衰退,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45%,净利润同比下降77.08%;2019年营收降幅达76.82%,净利润则由0.46亿元骤降至亏损2.20亿。

  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公司与安达科技的交易。考虑磷酸铁锂单价的下跌,2017年至2019年,派能科技从安达科技的采购量不降反增。

  公司另一家主要供应商华鹏飞陷入亏损更是早于安达科技。

  2018年和2019年,华鹏飞分别处于派能科技前五大供应商的第四和第三位。就在进入派能科技主要供应商名单的当年,华鹏飞业绩转亏,净利润从2017年的0.59亿骤降至2018年的-6.02亿;2019年继续亏损,亏损额为5.29亿。

  而业绩连年走高的新宙邦,则在2017年之后,从派能科技主要供应商名单中消失。另外几家供应商由于是非上市公司,因此财务数据暂无公开渠道可查。

  派能科技主要供应商中,盈利的上市公司消失,亏损的反而逐年加大对其采购,这是有意为之,又或只是一个巧合,暂不得而知。不过,重要原材料采购商和主要供应商近年来的业绩恶化,想必对派能科技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派能科技拟IPO:宁德时代搅动格局生变 供应商陷巨亏

2020-06-01 22:1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