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文读懂8月财政账本:这些收支增减背后有何玄机

2020年09月19日 07:58    来源: 第一财经     陈益刊

  国内经济持续回暖带动财政收入增长,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收入好于预期。

  收入数据增减背后

  9月18日,财政部公布了8月财政收支情况。今年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同比下降7.5%。这一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2个百分点。

  从单个月份来看,8月份是连续第三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增长,且6月(3.2%)、7月(4.3%)、8月(5.3%)收入增幅稳步提高,这也反映了国内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稳步增长。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八成以上来自税收收入。其中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前8个月收入降幅(-15.2%)在进一步缩窄,其中8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实现首次增长(3.7%),这主要与工业生产加速恢复,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相关。

  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继续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收入降幅持续缩窄,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幅扩大。

  前8个月,个人所得税7640亿元,同比增长5.9%,这是少数几个累计增速为正的税种。个税收入实现增长,侧面反映了居民收入逐步恢复稳定增长,而这与疫情得以控制后,“六稳”、“六保”政策发力,复工复产提速带动企业用工回暖直接相关。

  近期股市成交活跃带动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增长。今年前8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

  另外,土地和房地产销售增长,带动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房地产相关税收延续7月份的增长态势。

  在非税收入方面,受去年高基数以及今年持续降费政策影响,前8个月非税收入同比下降7%。

  根据2020年中央与地方财政预算,2020年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约18万亿元,同比下降5.3%。如果后四个月收入完成5.3万亿元,即可达成这一目标。

  财政收入除了一般公共预算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近九成资金来自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疫情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形成巨大冲击,叠加2.5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带来政策性减收,地方财政比较困难,为了弥补收入减少,地方财政更加依赖卖地收入。

  1~8月,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017亿元,同比增长9%,增幅相比前7个月增加1.1个百分点。

  直达资金加快花出去,支出继续提速

  为了缓解今年地方财政收支困境,今年中央财政将新增的2万亿元收入直接下达至市县基层财政。由于其中3000亿元用于弥补减税降费缺口,实际拨付给地方直达资金为1.7万亿元。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在1.7万亿直达资金当中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其中市县基层支出7125亿元,占比96.8%,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用。

  如果按照支出进度测算,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实际支出的7358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资金的44.1%,高出序时进度(按照7月1日起至年底前完成全部支出测算,序时进度为33.3%)10.8个百分点。

  目前这笔直达资金有六大支持领域,分别是支持疫情防控、保居民就业、帮扶群众保基本民生、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支持基层增强财力保运转、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保粮食和能源安全等。

  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加快使用只是整体财政支出提速的一个侧面。

  财政部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同比下降2.1%。这一降幅继续收窄。其中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这正是各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

  目前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依然维持负增长,这与财政坚持“以收定支”原则,压缩一般性等支出相关,也与受疫情影响,一些支出项目进展较往年有所放缓。

  从具体支出科目来看,前8个月除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四项保持正增长外,其他科目均为负增长。

  这也反映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前8个月,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70.2%。扶贫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2.8%、10.9%。

  另外,1-8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388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1.1%,这远高于前8个月2.3%收入增速。

  总体来看,今年前八个月财政支出明显高出收入,这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在不断发力。

  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出收入约2.3万亿元,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高出收入约1.7万亿元。两者合计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约4万亿元。

  这符合年初预期,按照今年中央与地方预算报告,今年将发行政府债券总额约8.5万亿元,因此后续上述支大于收会进一步扩大。政府会通过发行债券、调入资金及动用结转结余资金来平衡财政收支。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文读懂8月财政账本:这些收支增减背后有何玄机

2020-09-19 07:58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