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部门:拟从五方面 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2020年09月19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中国人民银行9月18日消息,人民银行与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五方面:一是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比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让更多优质企业享受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

  二是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比如,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监管名单形成机制,提高名单形成机制的科学性和调整的灵活性,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支持银行通过审核电子化单证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降低企业脚底成本。

  三是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比如,放宽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增加外资企业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满足合理的资金管理需求;取消非投资类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资本金境内再投资限制;取消外商投资相关业务专户管理要求,便利再投资、股权转让、跨境并购等业务开展;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人民币借款业务管理,放宽人民币外债户开户数量限制,赋予企业账户管理自主权,取消签约币种须与提款币种和偿还币种一致的要求。

  四是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

  五是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为进一步支持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发挥结算功能,明确允许境外机构从境外同名汇入资金至人民币账户,同时规定从境外汇入的人民币资金原则上不得购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六部门:拟从五方面 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2020-09-19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