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稳健应对波动 顺周期风格配置

2020年09月2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以来,A股避险情绪升温,同时北向资金的阶段性流出也对资金面构成压力,市场量能持续萎缩。当前,从流动性环境上看,国内短期或仍维持相对宽松的基调,随着中长期居民资产由理财产品向权益类资产转移,A股向上的逻辑并未改变。而从个股层面上看,盈利和估值仍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短期避险情绪得到集中释放后,市场氛围或有所好转,预计短期A股将以震荡上行为主。债市方面,由于债市已然回调至疫情前水平,持续向上空间不大,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后续需关注预期变化对债券市场带来的扰动。当前阶段,投资者需注重组合稳健属性,通过多元化的风格搭配,从而增加组合配置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应对能力。

  大类资产配置

  尽管近期A股遭遇些许波动,但长期震荡向上的格局不变,在当前背景下,权益类基金仍可作为重点的关注方向。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立足基金经理中长期的管理能力,长期业绩持续性突出、阿尔法获取能力较强,且业绩持续性、稳健性较好的基金产品可作为底仓,同时基金配置中顺周期板块参与较多或周期风格鲜明的产品可作为配置的补充。在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中,可重点考察基金经理自上而下的投资能力,建议关注稳健类信用债来应对市场波动,同时含权债券型基金可以较好把握权益市场机会。在QDII配置方面,建议权益类资产作为组合收益来源核心,把握较确定性收益,同时充分发挥QDII可覆盖海外多元细分市场的优势,在多个领域甄选绩优品种,以配置多样性应对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实现跨市场的风险分散。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保持底仓稳健兼顾顺周期风格

  经济基本面复苏以及资金面相对充裕的格局尚未发生变化,市场环境对于权益类资产仍相对友好,但当前消费、科技、医药等行业估值水平已处于近年高位。在以时间换空间、等待估值消化的同时,后续在业绩披露的过程中也将进一步加剧局部的分化,市场或更多关注业绩优势带来的阿尔法机会。因此,从自下而上维度出发,能够与优质企业共同成长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仍可作为底仓型品种。科技领域以及食品、医药等大消费领域随着业绩对估值逐步消化,长期来看板块配置价值仍存。从中短期来看,伴随着当前经济复苏,顺周期板块机会有望扩散,尤其在较低的估值优势下,投资者配置意愿也将有所提升。今年以来,基金在顺周期行业上进行明显减仓,顺周期行业整体配置比例均处历史低位,行业拥挤度较低。在具体产品筛选上,一方面筛选在周期风格或顺周期资产参与较多、主题定位较为鲜明的产品,在配置的过程中可发挥其工具特征的属性;另一方面,投资风格相对平衡、兼顾顺周期类资产以及消费成长类风格的基金产品,也可作为组合配置的补充。

  固定收益类基金:

  注重基础收益持续布局“固收+”

  经济数据总体持续复苏,工业、投资、消费累计同比持续收窄,但改善幅度较弱;资金面上,未来市场流动性大概率持续合理充裕,各期限资金利率8月呈现先回升后震荡的形态。建议以稳健类信用债基金配置为主,累积票息回报,抵御市场波动;同时可适当配置含权债券基金,把握基本面边际改善下的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在二级债基的选择上,考虑到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呈现明显分化格局,成长股估值进一步抬升,短期看价值股配置性价比在逐渐抬升,建议关注权益配置均衡产品,可以更好抵御估值高位下可能的下跌风险。

  QDII基金:

  构建多元组合把握确定性

  尽管海外金融市场已自3月疫情冲击的暴跌中逐步恢复,但全球的经济活动和企业盈利遭遇大幅收缩,且美国大选等诸多不确定性仍存,把握住当下的确定性和多元分散风险成为基金投资的重中之重。美股方面,随着美国疫情出现拐点、联储释放长期宽松信号,美股指数具备一定支撑。但随着估值再度高企,不确定性对股市的扰动愈加不容忽视,建议投资受疫情冲击较轻、景气度相对较高的纳指。港股方面,市场风格延续分化,指数涨幅相对落后但部分个股较为活跃,预计个股机会依旧大于市场的系统性机会,而围绕稀缺性布局优质龙头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优势。黄金资产方面,全球实际利率低迷,叠加阶段性避险需求刺激,黄金趋势性上涨预期不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稳健应对波动 顺周期风格配置

2020-09-21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