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上周五继续下跌 1%富人持续抛售股票穷人成接盘侠

2020年09月21日 0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美股上周五继续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88%,纳指跌1.07%,标普500指数跌1.12%。此外,美国股指期货周一早盘下跌,延续了此前连续三周的跌势。

  科技板块调整仍未结束,五大科技巨头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FAAMG)上周五跌幅介于0.9%-3.2%,其中苹果跌幅最大,该股上周五收盘价较9月2日盘中高位137.98美元已经回调22.5%,仅仅12个交易日市值蒸发5360亿美元。

  本月到目前为止,随着投资者转出此前高涨的市场领跑者,一些大型科技股遭受了两位数的跌幅。亚马逊、微软、Facebook和苹果本月迄今的跌幅都已超过10%。在最近的抛售之前,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市盈率超过40,是2004年以来最高的水平。

  Vital Knowledge公司创始人Adam Crisafulli表示:“科技股板块从9月3日开始遭到抛售,迄今已蒙受了很大的损失。科技股在夏季涨幅过大,现在正在挤水分,并且还有很多水分要挤。”

  MarketDesk Research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将放缓,风险将增加。鉴于未来头条新闻中的风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会谨慎行事。”

  但Intrepid Capital首席执行官马克·特拉维斯(Mark Travis)表示:“科技股短期表现不佳,但从长期来看,它们的表现超出预期。科技股挣扎的状态可能是短暂的,许多公司产生大量现金,资产负债表无懈可击。”

  彭博社指出,截至9月11日当周,美国企业的内部人士总共出售了4.73亿美元的股票,而只购买了950万美元。

  这种抛售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早在2月份,美国市场最富有的那1%的人就开始在高位套现,将手中的股票卖给罗宾汉投资者。2月份的时候,美股正在不断创新高,当时的散户毫无戒心,而且在疯狂地接盘那些“聪明资金”抛出的股票。

  研究数据显示,前1%的富人所持有的股票份额是顺周期的,也就是说,当市场开始陷入衰退时,他们往往就会开始大量抛售手中的股票。

  接盘的往往就是散户投资者,他们持有的股票份额跟那1%的富人正好相反。绝大多数不老练的散户投资者在衰退开始时往往意识不到风险的来临,他们总是在最糟糕的时机才开始追逐上涨势头,大规模购买股票,企图分一杯羹。可实际上,他们最后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使市场陷入了更加艰难的境地。

  数据显示,最底层的90%的散户所持有的股票份额在衰退开始时反而出现了增长。说的更通俗点就是,富人在市场崩盘前将股票抛给了穷人,而穷人还很高兴地接手了。

  投资者继续关注美国国会财政刺激方案谈判的进展。许多人认为,在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经济萎缩的背景下,财政刺激措施对于维持和进一步推动美股涨势至关重要。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尽快达成协议,但民主党和共和党人有关新一轮冠状病毒纾困刺激方案的谈判仍陷入僵局。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在5月通过了一项3.5万亿美元的救济法案。但他们在最近与白宫官员进行谈判时表示,他们将接受2.2万亿美元的协议。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民主党人可能推动比其先前提出的2.2万亿美元方案更大的协议,但不会接受小于此规模的提议。佩洛西表示:“我们在谈判中讨论的是资源分配问题。但我们不会接受低于2.2万亿美元的提议,因为需求更大。”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日前表示,如果共和党和民主党未能就新一轮美国财政刺激方案达成一致,美国经济恢复到疫情爆发前水平所需的时间将被推迟6个月。

  大摩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和Michael Zezas在最新报告中写道:“现在越来越难以忽视谈判中无果而终的问题。如果短期内谈判还没有进展,我们倾向于从基本预期中剔除积极的财政刺激(这一假设)。”

  与此同时,美联储正在对处于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的银行业进行第二轮压力测试。据报道,美联储正在考虑继续限制银行业的股息支付和股票回购。

  摩根大通市场流动专家Nick Panagirtzoglou表示,考虑到一些大型基金存在巨大“再平衡”敞口,估计约2000亿美元的股票将被迫出售,这些大型基金包括美国固定收益养老金基金、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和挪威石油基金。

  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表示,随着潜在第二波疫情的发生,美股市场将受到打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股上周五继续下跌 1%富人持续抛售股票穷人成接盘侠

2020-09-21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