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史上最“短”总经理诞生:危永标上任仅14个月便辞职 洋酒终究念不懂白酒的“经”?

2020年09月21日 15:01    来源: 和讯网     夏添

  在上半年白酒股整体业绩飘红的背景下,净利润大幅下降的水井坊显得格外刺眼,如今水井坊糟糕的业绩又引来连锁反应,日前,总经理危永标向水井坊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决定自2020年9月19日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危永标也辞去了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

  危永标短暂的水井坊生涯

  高管辞职并不稀奇,然而危永标仅仅上任一年半不到便“黯然“离场,实在令人感叹。其实如果看危永标的个人履历,和国内白酒行业并无多少关联,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洋酒企业工作。危永标系香港大学理学学士、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保乐力加(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保乐力加 (亚洲)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

  保乐力加,是法国两家最大的酒类公司保乐公司(成立于1805年)和力加公司(成立于1932年)于1975年合并而成,目前是世界三大烈酒和葡萄酒集团之一,顶尖的洋酒生产商和销售商。除此之外,2000年危永标还出任宝洁大中华区个人清洁用品事业部行销总监。

  2019年6月,危永标担任水井坊董事一职,7月1日则正式接任范祥福担任水井坊总经理,到2020年3月,危永标又成为了水井坊法定代表人。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5日,水井坊公布了一份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包括董事长范祥福、总经理危永标在内的15名对象,被列入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的名单当中。仅仅上任四天的危永标便被列入股权激励对象的名单,可见公司管理层对其抱有相当高的期待。而危永标走马上任后的首份成绩单其实还算不错,2019年水井坊的三季报显示,当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26.5亿元,同比增长23.93%;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38.13%,经营性现金流7.19亿元,同比增加390.73%。

  到了2019年年报发布之时,水井坊的营收增速以及净利润增速都有进一步提升:2019年实现营收35.39亿元,同比增长2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42.6%。

  彼时的危永标一时风头无两,然而美好总是短暂的,到了2020年,水井坊的业绩急转直下,一季报时公司营收与净利分别下滑21.63%与12.64%,而到了半年报,率先披露的水井坊更交出了让市场大跌眼镜的答卷: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跌52.41%和69.64%。即便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白酒行业的生产和销售都造成一定冲击,但大部分白酒股业绩都维持了正向增长,例如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行了17.12%;茅台(600519)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29%,此时水井坊业绩的大变脸就更显得格格不入。6月份时,危永标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水井坊下半年的目标主要是将库存降低,恢复至正常水平。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几个月之后危永标会匆匆辞职。

  无论危永标还是帝亚吉欧 洋酒终究不会念白酒的“经”?

  除了业绩上的表现,水井坊另一个让人关注的地方就是其大股东的外资身份,目前水井坊第一大股东为四川成都水井坊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39.71%,而其背后则是国际洋酒巨头帝亚吉欧。目前,帝亚吉欧通过要约收购已间接持有水井坊 63.43%的股份。水井坊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由外资控股的白酒上市企业。对于白酒行业而言,某种程度上帝亚吉欧和危永标一样,都算“外来的和尚”。不过,控股水井坊之后,帝亚吉欧首先带来的却是管理层的频繁动荡。在帝亚吉欧掌控了水井坊之后,其派驻的代表悉数进入公司董事会。2012年6月董事会换届选举中,非独立董事中仅留下董事长黄建勇一人,其余都是外企的代表,原来的管理团队悉数退出董事会。2012年,水井坊有4名董监高辞职,其中包括总经理Kenneth Macpherson(柯思明),2013年有6名董监高离职,以外籍面孔为主。

  至于总经理一职,自2010年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以来,9年内更是换了四任,并且四位总经理都是没有白酒行业的“小白”。2010年,英国人柯明思成为中国白酒史上首位外籍“掌门人”。2013年3月15日,美国人大米成为水井坊第二任总经理,之后公司业绩一路走低,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后,水井坊被ST,2015年9月30日,大米离职。

  2015年10月8日,范祥福正式出任水井坊董事长兼总经理,此后三年水井坊终于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8.55亿元增长至2018年28.19亿元。直到去年7月,危永标接过总经理一职。

  此外,在控股水井坊之初,市场对帝亚吉欧带领水井坊走向国际市场的前景一度比较看好,认为帝亚吉欧的进驻将加速水井坊国际化布局进程,为水井坊带来新的增长点。2009年,水井坊出口收入不到一千万,2010年一跃达到4508万元,2011年和2012年,水井坊出口收入分别为6842万元和7351万元,然而从2013年开始,水井坊的出口陷入到停滞中。2013-2017年,水井坊的出口收入分别为3574万元、3407万元、4068万元、3433万元和3064万元,2018年公司出口收入更下降至2169.7万,2019年小幅回升至2451.6万,可见帝亚吉欧的全球销售网络并未给水井坊带来更多的出口收入。

  产品层面,水井坊放弃低端,主攻高端和次高端的策略也值得商榷,在高端品牌极其稳固的情况下,水井坊以较低的品牌力去和几大高端品牌正面硬抗,无异于虎口夺食,并不明智,这一点从半年报也能看出端倪:水井坊高档酒的营收下降51.4%,高于中档产品42.02%的跌幅。现在看来,水井坊靠着没有白酒从业经历的外资“小白”和与自身不相符的产品策略,终究念不好白酒这本“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水井坊史上最“短”总经理诞生:危永标上任仅14个月便辞职 洋酒终究念不懂白酒的“经”?

2020-09-21 15:01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