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FO成绩单]中交地产总债务大增161% 拿地价/销售价之比达0.75

2020年09月21日 15:39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重点讨论了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据悉,规则主要以“三条红线”为标准。

  而房地产开发作为高杠杆、资本密集型行业,CFO在各房企经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行业增速放缓、融资管理规则趋严的大背景下,CFO需要更好地平衡房企在“规模、财务、盈利”等方面的要素,工作考验也将加大。新浪财经房产在中报数据的基础上对房企主要财务指标进行梳理,考评各房企经营成色,为CFO工作成绩打分。

  截止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中交地产及CFO刘兵整体的财务成绩得分74分,整体表现相对一般。刘兵2013加入中交地产任财务部部长等职位,此后一直在中交地产体系内,2016年9月至今任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首先,从债务规模及结构来看。 

  据Wind数据显示(下同),今年上半年,中交地产的短期债务达到89.12亿元,长期债务达241.72亿元,总债务规模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1.04%,增速非常快。但其中的短期债务占比达到26.94%的相对较高水平,主要通过增加长期债务提升债务规模。

  而期末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及受限制现金合计达121.96亿元,超百亿的资金储备足以覆盖公司短期债务的数额,现金短债比为1.37,短期偿债压力不大。在现金短债比这一指标方面,中交地产好于此前“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三条红线”中关于现金短债比为1的红线。

  其次,从房企杠杆率方面来看。 

  中交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为88.14%,而在剔除101.04亿元合同负债及预收款后,其资产负债率仍达86.26%,仍超过70%的红线。而在净负债率方面,今年上半年为238.86%的水平,大幅高于100%的红线。

  中交地产上半年的财务数据连踩两条红线,高杠杆率的风险较大,公司债规模增长较快,短期债务占比不低。此外,Wind数据显示,公司当前的永续债规模为0,经过调整永续债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8.14%,没有变化。

  再次,从或有的隐性债务方面来看。 

  对于部分房企通过合作拿地,其背后可能隐含着部分“明股实债”的或有债务情况,可以从少数股权占总股权比重、对合联营企业投资占总资产比重等方面,从侧面定性了解或有债务的大小。并可以通过少数股东损益占比,与2年前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进行比较,权益比与收益比的差别,可大致判断“明股实债”的可能性大小。

  今年上半年,中交地产的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达到67.83%的水平,而上半年少数股东损益达到2.83亿元,占净利润4.08亿元的69.36%。明显超过2018年中的少数股东权益占比,少数股东损益占比/2年前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达1.58。此外,中交地产账面对合、联营公司的股权投资合计15.59亿元,占总资产的2.11%。

  而从债务对于利润表的影响来看。 

  平均融资成本最为一家房企最为直观的信用状态的体现,能够综合的反应CFO的工作成果。中交地产的平均融资成本较高,达到约8%,相应的以利息支出为代表的财务费用也较高。上半年中交地产的财务费用率达到3.88%的较高水平,此外报告期内利息支出13.21亿元,其中资本化利息8.26亿元,资本化比例为62.53%的相对较低的水平。

  不过,由于较高的财务费用及资本利息划率低等缘故,中交地产上半年的盈利能力表现一般,加权ROE仅为4.47%,在行业处于较低水平。

  最后,从量入为出的拿地政策来看。 

  中交地产的土储建面达到1174万平方米,相较于2019年188.52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来说,可以满足未来6年左右的销售,土储相对过于充裕。其中处于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占比达到85%。

  此外,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房企之间土地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中交地产上半年的拿地均价为14022元/平米,销售均价为18762元/平米,地价与房价之比为0.75,处在较高的水平。不过,公司上半年的ROIC(投资回报率)仅有1.74%的低水平,这对于CFO项目投资的财务测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附注:房企财务状况、CFO工作成效的相关指标 

  对于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状况、CFO的工作成效,可以分别从有息负债的规模及结构、房企杠杆率、或有负债、财务费用及盈利能力、量入为出的土地政策等5个方面分别给予考察和评测。

  其中,房地产公司的有息负债的规模增速及结构方面,包含以下二级指标:

  有息负债规模增速;

  现金短债比;

  短债占比。

  而在房企杠杆率方面,主要包括以下杠杆指标:

  资产负债率;

  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

  净负债率;

  永续债调整后的资产负债率。

  此外,房企还有包括明股实债等隐性债务,需要从以下指标加以定性观察:

  少数股东权益占比;

  对合联营企业投资/总资产;

  少数股东损益占比/2年前少数股东权益占比。

  在评测债务规模及杠杆后,债务对于利润表的影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平均融资成本;

  财务费用率;

  利息资本化率;

  ROE;

  从前瞻及拿地的量入为出方面来看公司财务工作的情况,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比较:

  地价/房价;

  一二线土储占比;

  土储去化周期;

  ROIC。

  针对以上18个相关财务工作成果的指标进行计算并赋予相应的权重,对各房企CFO的工作成果进行打分,试图为CFO更好地平衡房企在“规模、财务、盈利”等方面的要素提供些许建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FO成绩单]中交地产总债务大增161% 拿地价/销售价之比达0.75

2020-09-21 15:3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